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来吧,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52  《新风教育》 

  醒来吧,孩子

  文/张家港市第八中学 沙丽卫

  转眼间与一张张笑脸相处已第三个年头了,为了不辜负学校领导的厚望、家长们的重托和孩子们对我的信任,一开学我便把办公室搬到了任教班级的旁边,以便更好地管理班级。

  开学第一个星期,或许是因为我的这一举措,或许是刚开学的缘故,孩子们确实听话了不少,早读和自习的气氛与上学期相比有了明显的改观,就连班里最调皮的学生也变得沉默寡言了,心里一阵欢喜,想必他们长大懂事了吧。

  初三的学习与初一初二相比的确紧张繁重了许多,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进入了初三就像来到了战场,到处都能闻到火药味,这位老师刚刚撤走,另一位老师又扔下了炸药包,我们的眼睛都被那可恨的硝烟熏的睁不开眼,就连平日最喜欢的体育活动场也成了训练基地。”看着一张张日益憔悴的脸蛋,我开始有了些感动。

  担任我班物理教学的张老师一日在食堂碰到我说:“你班的学生可真活跃,我在黑板上写题目时老听到下面有讲话的声音,可回头看时却又没有了。”

  我顿时愣住了,说道:“不会吧,他们不是很认真,很努力吗,怎会有人讲话?让我再去调查一下。”

  午饭过后,我来到教室,找了班长询问情况,班长的回答仍使我对我班的纪律置信无疑。

  一日我因为有事很晚才到学校,走到教学楼走廊处,便看到了一位学生趴在桌上睡觉,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学生的表面功夫原来如此深厚,我站在原处足足看了十分钟,这位学生竟然一点也没有察觉,显然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下课后,我十分恼火地找来这位学生,狠狠地对他进行了批评,他供认不讳,被批评后没有半句怨言。

  放学前,我来到教室,面对着全班同学说道:“也许你们认为学习只是一种负担,只是一种义务,那么你们错了,因为学习为的是你自己,为的是你明天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我也知道你们的确非常的辛苦,早上别人还在梦乡时,你们已走在了上学的路上,晚上别人酣然入梦时,你们却还在挑灯夜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都背负学习的重任,风里来,雨里去,实在难为了你们。可是,你们吃了这么多的苦如果还没有成绩的话,又怎对得起教你的老师、疼你的父母,又怎对得起你自己,古人有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你们正处在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如果现在就怕苦怕累,又怎能考取理想的学校,今后又谈何事业有成,谈何幸福生活!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是每个人的理解与选择不同罢了。今天看到某某同学上课的时候还在睡觉,我真的很痛心,我也为这位同学的明天感到悲哀,其实我们班沉睡着的人远远不止他一个,那些戴着虚伪的面具,喊着认真学习的口号,而背地里去抄作业、上课讲话不认真学习的同学不也都是吗?同学们,请别再沉睡了,明天的幸福生活还等着你们去创造,醒来吧!”

  如果用我的青春能唤醒沉睡着的孩子的话,我甘愿奉献。

  品后记:

  看着这一张张沉寂木讷的小脸,心情总会酸楚沉重而无奈,难道,这就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回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