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成就自己,才能成就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55  《新风教育》 

  教师,成就自己,才能成就别人

  ——由《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文章想到的

  文/山东宁阳县教育局 赵德明

  不久前,看到转载的《东方女性》第5期作者张丽钧的一篇文章,题为《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讲的是作者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十佳教师”,有一位姓方的女教师,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的故事……

  方老师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有一个4岁的女儿,她自己教初三数学,同时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方老师每天6点以前赶到学校,晚上10点才能回家。上幼儿园的孩子每天随她先来学校,等她安顿好工作后再送到幼儿园;晚上7点钟,将孩子接回家,拔掉所有电器插头,再将玩具堆放在女儿面前,然后反锁门到学校去辅导晚自习。一天,学校要进行模拟考试,一大早,孩子说自己“特别冷”,她没在意。晚上接回孩子,女儿又说自己“特别困”,于是她让女儿自己先睡,随后她又去了学校看学生的晚自习。第二天,孩子说没力气起床,不想上幼儿园,她答应了,把孩子锁在家里。第三天,孩子说“妈妈,我的眼睛看不见东西”,她急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说,孩子因为高烧,眼角膜已经硬化穿孔,彻底失明了……讲到这里,方老师不由得呜咽起来,但她顿了顿,平静的说:“我的那届学生十分争气,有一半学生考上了省重点高中,虽说为了他们的成功我付出了高额代价,但我觉得值!他们的成功是我一生的安慰与自豪!”

  初读此文,在感叹方老师为师的“大爱”之后,难免有一种心痛和残忍在其中,在为众多学生升入重点学校而高兴的同时,我更为那朵还未来得及娇艳的“花朵”而惋惜……难道,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只有靠这种奉献和牺牲精神去换来社会的认可吗?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道路注定要以毁灭的方式进行吗?难道教师注定要做“春蚕”、做“蜡烛”,燃烧自己才能照亮别人吗?也如作者所言,“我的心,在那一刻碎了!”,由此,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品味教育这份儿“大餐”中那淡而又淡的“人性”的味道。

  就我所接触的教育生活来说,以往评选优秀教师更多的是看重教师的奉献和牺牲,教师给人的形象就是从早到晚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备课、教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与学生谈心……如此这般的循环往复,而把一个正常人的情感与生活打乱,窄化到没有生活情趣,没有家庭、没有亲人,心无他顾的程度,这样的教师才是合格的、优秀的、令人尊敬的教师。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不少年长的教师,把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到头来却落得个百病缠身、家境寒酸的地步,唯一能给以安慰的大概也只有所谓的“桃李满天下”了。这些教师的事迹是感人的,精神是可嘉的,但却牺牲了自己、牺牲了家庭,没有了做为人的正常生活。于是,也难怪学生们在谈到未来职业选择时,皆不以教师为职业取向,也难怪教师即使到了今天也难以吸引众多优秀学子们加入其行列。

  好在教育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教师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过一种有意义、有激情的生活,致力于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尤其是当前推进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更是把教师的专业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教师与课改一同成长”、“教师与学生一起成长”等理念,并付诸实施。应该承认这才是人性化的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那种仅仅从学生的发展中寻求自我安慰的教师,无异于自我麻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以教学改革成就教师发展,以教师的成长成就学生的发展。让教师在生动的教育实践中体会到做一名教师的幸福和快乐,我想,在知识竞争激烈的信息化时代,一个人在学校教育中所接受的知识不足以应对以后的职业生涯,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吐故纳新,拓展视野,提高人文素养。

  其实,在这里我们没有理由不尊敬这位老师,更应折服她高尚的人品,只是为她的女儿感到惋惜,只是希望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你们挤出一点点时间,关爱你的亲人吧……哪怕只有一点点……真的希望在你们先进的事迹中,让人这么揪心的情节少些、再少些……正如,这篇文章里所说:生命柔弱如花,生命短暂如花。我们在寂寞的人生途程中一路走来,应珍视入眼的每一朵花,不管是近旁的还是远处的,不管是朴素的还是雍容的。在花枝下自觉地低头,不要莽撞地碰落了它。给它浇水,对它微笑,鼓励它努力延续美丽的花期。在尘世的花园里,我们应该衷心祝福每一朵花都有人悉心看顾,每一朵盛放着的花都拥有不破损的理由……

  的确,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没有理由剥夺每一朵花盛开的权利,我们没有理由无视每一个生命的存在,你说不是吗?

  品后记:

  盏盏烛光闪烁摇曳,滴滴汗水滋润心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借用赵老师的一句话:真的希望在你们先进的事迹中,让人这么揪心的情节少些、少些、再少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