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给儿子退园

  儿子被幼儿园关禁闭,郑渊洁愤然决定:退园!

  儿子郑亚旗出生后,郑渊洁的最大心愿是用自己的父爱呵护孩子幸福快乐地成长。

  亚旗4岁的时候,郑渊洁把他送进了幼儿园。

  刚刚进幼儿园时,亚旗觉得什么都新鲜,好奇地东张西望。

  幼儿园里有许多小朋友,还有一些在家里从未见过的玩具,这些都让小家伙特别兴奋。他有很多话要跟这些小朋友说,他希望能尽情地和小朋友玩耍、做游戏。

  可是他的兴奋和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在破灭。在幼儿园里他不能随便地走动,常常不得不老老实实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不能随便说话,多数时间老师要求他把嘴巴闭上;他也不能随心所欲地玩玩具,仿佛玩具是为了放在橱柜里摆设而不是给小朋友玩的;他还必须在自己并不困的时候像其他孩子一样午睡两三个小时。幼儿园的规矩很多,亚旗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自己要像机器人一样听从老师的指挥。他宁可呆在家里,在家里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一次,亚旗忘记了老师的“规定”(本来嘛,老师那么多的规定他的小脑瓜是无法时时刻刻记住的),在老师没让他说话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说了几句,没想到老师立刻拉下脸来,把他关在小黑屋里罚禁闭。当孩子犯了错误时,这是老师最常见的一种惩罚孩子的办法。

  老师把门关上后,屋里只有亚旗一个人,被一片漆黑包围着。亚旗恐怖到了极点,他觉得黑暗中有许多可怕的东西在活动,在向他逼近。他哇哇地哭着,喊着爸爸妈妈,却不见爸爸妈妈来救自己。

  亚旗在小黑屋里被关了几个小时,出来后他觉得老师是那么可怕。

  那天接儿子回家,郑渊洁看儿子闷闷的,一声不吭,就觉得不对劲,耐心询问下,郑渊洁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

  郑渊洁愤怒了:

  “4岁正是孩子发展语言能力的时候,怎么能不让他说话呢?这不是摧残是什么?就算说话违反了课堂纪律,也不能关禁闭呀,他那么小,也不知道怎么和老师争辩,也没法给家里打电话……”

  郑渊洁想起了数学老师对自己的伤害,他不想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作为父亲他有责任保护孩子,如果幼儿园让孩子过得不愉快,为什么还要让孩子去体验痛苦呢?

  就这样,郑渊洁毅然让亚旗退园了。

  后来说起这事,郑渊洁说:“关黑屋这件事对亚旗现在可能还有影响,比如怕黑啊什么的。”

  在美国,无论是家庭、幼儿园还是学校都给了孩子充分的自由。孩子可以吮手指头,这一习惯即使持续到上小学,父母也不会干涉,直到孩子觉得不再是一种享受为止。为了提供婴儿啃书撕书的享受,父母买给孩子的是特制的书。可是中国的孩子却没有如此的幸运。老师也好,家长也好,总是给孩子太多的限制,不许这样,不许那样。在种种束缚下,孩子失去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个性张扬、潜能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