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乐的故事(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30  《新风教育》 

  在我整整十年的编辑生涯里,经手过很多感人的文章,但从没有哪一篇,像这篇文章这样让我有止不住的眼泪。

  作为编者,很想为这部日记写个引言,但提笔半晌,却落不下一个字,因为面对这娓娓道来的真实,我的任何文字都将是苍白的。

  本期杂志出刊时正值教师节20周年,我们把这篇日记选作头条,是因为我们觉得,再没有什么比的上这样记录一个老师和一个孩子,更能表达我们对这个重大节日的隆重纪念和深刻感怀了。

  现场日记:

  为逝去的母亲记录一个孩子的悲情与新生

  ——送给乐乐,并祝他永远快乐!

  

  2004.4.15

  乐乐原来叫小宇,可他愿意我叫他乐乐,等你看完我的日记,自然会知道为什么。

  乐乐是个外地的孩子,父亲不甘心让孩子在农村呆一辈子,就投奔大庆的姐姐(乐乐的大姑)来到大庆专门经营打水井,母亲便跟着井队为大家做饭,扔下乐乐自己在家,因此就把乐乐托付给了乐乐的姑姑家,学习上没人照应又不放心,就决定让我帮他们照看乐乐的学习,我开始不愿意接受这个差事,觉得为了他,我会把自己拴住,下班后哪儿都去不了,可是,想到乐乐的难处,也就勉强答应了。就这样,乐乐从上学期开始,就成了我家的常客。

  2004.4.16

  乐乐是个男孩,今年11岁,稍胖,眼睛不是很大,却很有神,人也机灵,急性子,今年上四年级。乐乐做事情有些缺乏耐心,作业本着以快为主要目的,所以经常出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仍然很喜欢他,喜欢他的直率、单纯、光明磊落,不会就是不会,让怎么做就马上答应:“张老师,我知道了!”这是他经常说的话。父母没时间,姑姑经常用电话和我联系,有时也经常来我家里询问乐乐的一些学习近况。

  乐乐在我眼里是个很幸福的孩子,可是最近,乐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他的母亲已经是白血病的晚期。

  2004.4.17

  有一天,乐乐的姑姑打来电话说:“张老师,我和你说一件事情:小宇的母亲得了白血病,现在住在大庆市油田总医院接受治疗,我要经常去医院,没时间照顾小宇,写完作业让他在你家多呆一会儿可以吗?我感到很震惊,和她了解了一些病情后,立刻答应:“以后小宇就交给我吧,你什么时间接都可以。”乐乐的姑姑感激的说:“乐乐的母亲可能没有机会报答你了,可我是孩子的姑姑,我们又同住在一个楼区,我会为她报答你的。”我说“您多虑了,现在什么也别想了,要紧的是照顾小宇的妈妈,你就放心好了。”姑姑还特意告诉我:小宇和母亲都不知道事情真相,请我为她保密,尽量不让这件事影响孩子的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