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的儿子快乐成才

  在家上学,痴迷电脑,郑渊洁的儿子快乐成才

  亚旗上小学时,学校竟然发生了漏题事件。亚旗的一位老师到了学期末,就给学生们发一套试题让大家背。背熟这套试题,期末考试就能考高分。

  面对这样误人子弟的老师,郑渊洁对学校的教育非常失望。再加上亚旗在这所学校过的并不愉快,原本就对应试教育反感的郑渊洁于是没有让儿子继续上初中,而是自己在家里教儿子。

  做出这样的决定,对郑渊洁来说也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郑渊洁为此慎重考虑了三天三夜。用郑渊洁自己的话说,他不是不想让孩子上学,不让孩子上学纯属无奈,因为未能给儿子找到理想的学校,与其让亚旗去受摧残,还不如高高兴兴地让他做点喜欢的事儿。

  效仿爱迪生之母自己教子,郑渊洁这一行为来自于对儿子深深的爱,来自他希望孩子能从小到大一直快乐地生活的心愿。

  为了提高儿子学习的兴趣,郑渊洁为儿子编了十部教材,有哲学的、数理化的、性教育的。每部大概有40万字左右,都是用童话的手法将道理通过故事告诉孩子,比如用皮皮鲁和鲁西西贯穿书的始终。

  郑渊洁给亚旗请了三位老师,教授数理化。

  在自己家里,亚旗用了三年时间学完了中学六年的课程。

  郑渊洁从未想过让儿子子承父业,因为亚旗对他的童话并不怎么感兴趣。

  郑渊洁总是尊重亚旗自己的选择,从不让亚旗做任何不感兴趣的事情,亚旗没有背过唐诗,也没有学过书法、美术、音乐等。

  只要儿子感兴趣的事情,郑渊洁就让他玩,鼓励他学。儿子最感兴趣的是电脑,后来迷上了电脑,无师自通。

  长大后的郑亚旗担任北京某著名媒体的网络技术部总监,一点也不比上过大学的孩子差。

  郑亚旗是幸运的,他有一个深深爱他的父亲,父亲对他实施的是快乐教育,使他免于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为了高考去经历炼狱般的学习过程,他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也成才了。

  郑渊洁的教子秘诀是让儿子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入手来学习,从中找到自己的最佳才能区。这种顺其天性的学习,往往是最有效的。

  我们没有必要都效仿郑渊洁在家教子,但郑渊洁的教子故事却能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即孩子完全可以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成才。

  儿童语言智能发现对照表

  幼儿

  说话早,而且爱说话。

  喜欢听别人朗读,出生不久就喜欢。

  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出生不久就喜欢。

  表达能力强,在说话中常使用超过其年龄的复杂语句,且使用得当。

  爱看故事书,并能轻松地记住,自己常进入角色,情绪常随故事的情节起伏变化。

  少儿

  喜欢对人讲故事,而且讲得绘声绘色,或能自己编造情节。

  喜欢阅读各种书籍,经常手不释卷。

  当家长遣词造句出差错时能发现并加以纠正。

  爱玩拼字游戏、填字游戏,用双关的诙谐语。

  喜欢与别人谈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热衷于与任何一个能成为他的听众的人对话。

  永远不会满足于简短的答案,不管答案是否正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