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志忠:放纵自己天性的漫画家

  初中主动辍学,走上职业漫画家之路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的说法大概大家都会赞同,而且大多数父母都是这样要求孩子的:学习一定要发愤,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嬉戏的时间和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应该少之又少,挤出来时间用来学习。

  不过有一个人对这句话提出异议,他说他欣赏“勤于嬉,荒于艺”。

  这个人就是台湾著名的漫画家蔡志忠。蔡志忠说自己是个相当放纵的人,放纵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放纵自己的天性。

  蔡志忠认为智慧都是产生在快乐中,只知道勤奋和认真是不管用的,被父母或者老师鞭策着去用功的人,不会有真成就。从小到大,蔡志忠一直从事自己十分热爱的工作,无论是漫画、电视、美术、卡通,都是他喜欢做的事。以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是他一生中所做的最好选择。

  曾经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漫画这一行,他的回答是:“我的观念跟很多人不大一样,我选择画漫画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钱。我画画不过是像口渴时需要咖啡和茶,喜欢什么就拿什么而已。”

  特别的孩子,特别的父母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蔡志忠天性就是爱画画。

  4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趁父亲不在,用毛笔蘸满红墨汁在家中的白墙上画了一个小人,他的第一幅作品就这样诞生了。等到父亲回来,看到墙壁变了样,忍不住火起,拿棍子追打他,但事后父亲却主动买了一块小黑板送给他。有了这块小黑板,蔡志忠如获至宝,随心所欲地在上面涂鸦。正是这块小黑板,让他的想像力得以纵横驰骋,成为他漫画人生的起点。

  正是那块黑板使他发现自己很会画画,也很爱画画,所以4岁半的蔡志忠就下定决心,只要不饿死,一生都要走画画这条路。

  蔡志忠说人贵在认识自己,鱼只有活在水里才快乐,鸟只有在天空飞翔才快乐,自己应该清楚自己是鱼还是鸟,如果知道自己是鱼,那就游泳于大海,如果知道自己是鸟,那就翱翔于天空。一个人一定是扮演自己才可能扮演得最好,才可以做得最快乐。

  蔡志忠告诉自己的学生要先了解自己比别人优秀的部分和比别人差的部分,有一些事是自己所不能够做到的,只有及早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如此学习做事,才可以做到最好的状态。

  悟性很高的蔡志忠,4岁半就认清了自己,把当漫画家作为自己的终生奋斗目标,并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按照自己的道路走了下去,他的人生没有走弯路。

  小时候蔡志忠很爱看书,特别是漫画书,他总是想方设法从父亲手中要点零花钱,用来买漫画书。在学校里他的美术成绩一直是班上最好的,中学时代开始尝试自编剧本,画成作品,投稿到台北的出版社,结果常常被出版社采用。

  初二暑假,台北一家漫画出版社“集英社”写信给蔡志忠,邀他去为他们画漫画。做职业漫画家,是蔡志忠求之不得的事,因为蔡志忠实在是太爱画漫画了,但是他必须征得父亲的同意才能辍学。

  那天晚上,蔡志忠的父亲像往常一样,坐在藤椅上看报,蔡志忠走到他身后,说:“爸,我明天要到台北去画漫画。”父亲头也没抬,边看报边问:“有工作吗?”“有了!”“那就去吧!”蔡志忠的父亲一动也没动,继续看他的报纸。

  在这一问一答中,蔡志忠的父亲没有回头看蔡志忠,蔡志忠也没走到父亲的面前。

  第二天,蔡志忠的父亲很早就去上班了,蔡志忠就拎着皮箱一个人去台北。当时他下定决心就算饿死,也要在台北画漫画。

  当时的蔡志忠只有15岁,在人生重大选择的关头,蔡志忠的父亲的这种表现、这种处理方式在中国的父母亲中真的很少见,如此开通,如此淡泊,对儿子单飞又如此放心,父亲的不经意反而成就了蔡志忠。

  1985年,蔡志忠获得台湾地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他特地邀请父亲一同参加在沙鹿举行的颁奖典礼。轮到蔡志忠上台致谢辞时,他无限深情地看着自己的父亲说:“我特别要感谢我的父亲,因为他没有逼我继续上学,没有叫我去补习班,没有叫我去电脑班,也没有将他一生未完成的愿望,要我去替他完成,因而才使我有机会画漫画,感谢父亲!”

  受父亲影响,蔡志忠也以同样开通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女儿,她的女儿有一次数学考零分,他仍然很高兴,因为女儿英文、美术都是100分,数学零分又有什么关系啊。

  他说:“人生只要一把刷子,不需要同时刷七把。所以当有一门功课特别好的时候,其他差一点,其实一点都不必在意。我最不认同的就是科科都考98分。因为如果你喜欢一科,是没有办法科科都考98分,如果都考98分,就表示没有一样是你的那一部分。”

  蔡志忠放纵自己的天性,不仅是在画画上,还表现在其他一些爱好上,比如打桥牌。因为痴迷,他每周打4次,每次3小时。从1986年始,在台湾桥牌锦标赛上,蔡志忠得过72个冠军杯。他认为打桥牌并未影响他的创作,相反有所帮助。

  蔡志忠很成功。

  他的漫画已经在44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有22种文字,已经发行了3000多万册,全世界每天有15部以上的印刷机在印刷他的作品。

  放纵自己的天性,是孩子最希望的,也是父母最担心的,做父母的总是理想化地为孩子铺设一条黄金之路,不管孩子是否愿意。其实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更能让孩子的天赋尽情施展。

  儿童视觉空间智能发现对照表

  幼儿

  选择穿着。

  看录像片和照片。

  玩字谜或复杂的迷宫。

  喜欢描画、绘画,很小的时候就爱涂鸦,画出的画要么很像,要么独具一格。

  喜欢用纸折各种东西,而且一教就会,并且折叠得整齐。

  对剪纸、泥塑、粘贴、小制作等都有浓厚兴趣,只要有足够的材料和工具,就能专心做出些像模像样的有自己特点的东西。

  少儿

  拍照。

  看地图。

  把东西拆开来,也能成功地把他们再组装起来。

  善于辨别方向,对所走过的路线记得很清楚,极少迷路。

  喜欢用图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或帮自己解决问题。

  以图形思考,在头脑中对物体的形象能有生动的记忆。

  观察力敏锐,能准确地观察到事物的细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