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该自主布置寒假作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36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为啥有的学校有寒假作业本,而我的伢只要写日记和练字?”近日,青山区一名家长向记者表达疑惑。据称,往年,寒假作业都是统一发放,今年有的学校改由老师自行布置作业。

  该家长说,孩子正上五年级。今年的寒假作业,语文是十篇日记、八篇小字,数学和英语作业则由家长根据老师的推荐自行购买。让家长不解的是,当打电话询问武昌区亲戚家小孩作业情况时,却被告知是统一的鄂教版《寒假作业》。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嫌作业量少,部分家长开始额外给孩子“加码”,有的干脆就让孩子上培优班。青山区一小学家长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满意,“起初,觉得孩子的负担减少了。可后来发现,这些作业内容较单一,且缺乏趣味。”一放寒假,该家长便让女儿上了数学培优班。

  据了解,今年,青山区各中小学的寒假作业均由老师自主布置。该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今秋推行“一费制”后,从根本上杜绝了乱收费现象,家长们也一致叫好。但面对家长对“寒假作业”的质疑声,教育局也称“感到尴尬”。

  “由于在征订课外练习和寒假作业上没协调好,才出现这种状况。”他进一步解释,寒假作业包含于作业本费中。其中小学每学期作业本费为25元,初中为35元。“由于早已征订了武汉市教科院编订的《学与练》作为平时课外练习,已无余费再购买《寒假作业》。若向学生收费买《寒假作业》,有些家长又会指责学校乱收费。”

  他同时指出,开放性的寒假作业给老师提出了挑战,应更具针对性,可实行分层作业形式。此外,一些家长的作业观尚待扭转,莫动辄给孩子加码,关键是让孩子真正从作业中有所收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