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暴力让孩子麻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59  中青在线 

  著名安全专家加文·德·贝克尔在《自卫书》中写道:“今天,小孩在18岁之前,从媒体上目睹的暴力行为有20万件。所以,他们也回报社会各种自杀、杀人、弑亲……他们的命运,要如何改变?”

  短短几年间,有关青少年犯罪案件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报告”中称至少有1000万名闲散未成年人进行各种犯罪活动。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儿童成年后是否具有攻击行为,与暴力性电视节目有关。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们曾对557名6岁~10岁的儿童进行了调查。研究中,孩子需判断什么样的暴力性节目看得最多,是否希望自己是某个具有攻击性的角色,以及是否觉得暴力行为是真实的。15年后,其中329名再次接受了调查,他们要回答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以及自己的攻击性程度。同时还对他们的配偶及朋友进行了访谈,以确定其攻击性行为出现的频率。此外还从政府部门获得了他们犯罪和违反交通规则的记录。

  结果显示,童年时看暴力电视节目多的男性,犯罪率是其他男性犯罪率的3倍。他们对配偶有更多的推、拽、撞等行为,被人冒犯后常以推人作为回应,犯罪和驾车违章的可能性也更大。女性则有更多的扔东西行为,当被惹怒时,她们经常会推搡、冲撞、打人甚至掐人脖子,其推搡、冲撞、打人、掐人的记录是其他女性的4倍。

  作者还指出,对儿童最有毒害作用的暴力电影和电视并不都是那些大人和评论家认为最具暴力的。儿童最容易模仿的是那些他们所认同的暴力始作俑者,孩子认为这些暴力镜头在告诉他们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建议家长和社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暴力电视的影响。研究发现,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并对节目加以评判可以减少暴力节目对儿童的影响。可能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孩子对采取暴力行为的认同感,减少孩子认为这些暴力镜头是真实的,以及减少儿童看完电视后在想像或游戏中模仿暴力行为。

  美国电信法规定电视机都必须装备一种“V芯片技术”。“V芯片技术”可以使父母限制孩子收看他们认为“儿童不宜”的电视节目或登录互联网站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