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豺:默契抚幼


  豺夫妻负责着家庭成员的起居以及寻找食物,在抚育幼豺方面,雄豺和雌豺各负一半责任,任务相似,而且不分彼此。这对夫妻可算是十分默契的一对。

  豺、狼、虎、豹都是凶猛的动物,古人把豺列为四凶第一位,足见豺的凶猛竟然胜过虎、豹。当我们有意把目光转向豺的感情生活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这群生灵也有美丽感人的一面。

  豺是典型的山地动物,栖息于山地草原、亚高山草甸及山地树林中。多结群游猎生活,性警觉,嗅觉很发达,晨昏活动最频繁,十分凶残,喜追逐,发现猎物后聚集在一起进行围猎。

  豺一生的家庭生活很稳定。它们只恋爱一次,与伴侣终身相爱在豺的大家庭里,一般有一对成年夫妻,它们是核心,其他成员包括小豺和小豺的叔伯阿姨。

  在抚育幼豺方面,雄豺和雌豺责任均等,任务相似,它们还争取着做日常的小事。它们是一对十分默契和友善的恩爱夫妻,如果雄豺出去觅食,雌豺就留下来照顾小豺,同时还要收拾家,做些杂活。夫妻一方如果出门捕食太累,另一方会体贴不已,赶紧出门捕食。不论是谁,都对幼子爱护倍至,夫妻与孩子待在一起时,都尽情地享受着其乐融融的天伦之趣。

  一只母豺这次是单独出门捕食,为了孩子它跑了很远,最终它抓住了一只落单的小羚羊,母豺很快就把小羚羊撕成两半,这只小羚羊够它们吃两顿了,然而它不敢就这样把整个羚羊拖回家。叼着猎物通过猛兽的重重视线包围圈是很危险的,但为了孩子它会这样做,眼下的主要麻烦是只有先埋了羚羊的一部分,然后叨着另一半先回家去。如果想要保险,只有把猎物吞下去,但现在它没有时间了,毕竟,它跑得太远了。

  小豺看见妈妈带着食物回来了,就不停地舔着嘴,使劲地摇着尾巴。小豺还不能吃食,夫妻俩立即将半只羚羊分食,然后反刍,几只小豺就会慢慢吃着。

  豺的家里除了小豺,还有个成年的帮手豺,它们都是雌豺。豺夫妻决定劝这些帮手豺离开这个家庭,帮手豺一步三回头地走了,它们的眼睛饱含着泪水。为了豺的种群延续,它必须开始建立自己的家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