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小心灵无法承受巨奖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2月6日晚间,某电视台卡通频道播出动画春节晚会。晚会正式开始前,有一个“我最卡通快乐大赛”现场决赛节目,进入决赛的参赛者经过一番较量,最后只剩两名选手有幸进行最后的激烈角逐,奖品是一辆别克轿车。诱人的车子就停放在决赛现场台上,办法是:现场的牌子上悬挂着编了10个号码的10把钥匙;参赛小选手的父亲和伯母两位亲人也被请上台,由他们四人分成两组,即参赛选手及其亲人为一组,来共同猜一个号码的钥匙;一组分别猜一次,猜完由孩子的亲人用他们猜的这把钥匙去开车门,谁打开车门,这辆别克轿车就归谁。四轮揪心的角逐仍然没有见分晓,一直到最后只剩两把钥匙的紧要关头,其中一组所猜号码的钥匙终于打开了车门,大奖被这个幸运的女孩子得到。主持人在现场采访时,女孩子异常激动地说,是自己运气好。

  我和儿子一直在观看。看到轿车大奖得主的得意以及与巨奖擦肩而过的失败者的沮丧情状时,我为孩子面对这样的巨奖摧残,感到极为不安和担心。

  一,孩子稚嫩的心灵经受得了如此强烈的物质诱惑与刺激吗?电视上激烈角逐,我看见电视机前上小学的儿子也显得超常地紧张和激动,仿佛是他在亲身参与。这和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带到现场的孩子观众,以及那些参加角逐的小选手的神情和气氛是一样的。面对举手之间可能得到的巨大物质诱惑,任何人的心态都有可能失去平静与平衡。连成熟稳重的大人都显得有些失态,难以自持———那个参赛选手的伯母在每次取下他们猜的钥匙去开车门时,心似乎要蹦出嗓子眼,手不停地颤抖,以致连钥匙都塞不到车门锁眼里。主持人每次都要安抚她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大人尚且如此,孩子们又怎能经受得了如此强烈的物质诱惑和刺激呢?现实生活中有的大人得了巨奖,因心理无法承受刺激,最终危及正常生活,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就拿得到这辆车的幸运孩子来说,转瞬间福从天降,大喜临头,她小小的年龄,没有成熟的心理,能够承受这突兀到来的大喜大乐吗。这究竟是娱乐孩子,还是刺激孩子、伤害孩子、摧残孩子?

  二,超大巨奖会给未成年孩子的心理怎样的诱导和暗示?靠自己合法、诚实的劳动所得,是一个人基本的生存底线,也是社会倡导的基本准则。但是像最后只靠瞎猜一把车钥匙就能够轻易得到一辆轿车这样的飞来洪福,充满了戏剧性和偶然性,没有必然的道理和根据。惟一的道理和根据,只能靠运气好来解释了。难怪那个孩子面对主持人的话筒也只是说:是自己的运气好。她真的再也没有办法解释自己得大奖的原因。一个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让人感到特别别扭。这与她的年龄和认知极不吻合。现在有些孩子迷恋并且相信星相、运势之类的现象,早已成了令人迷惑和担忧的事。无法设想,一个人如果沉迷在对运气的依赖和投机中,而不去积极创造、努力,那将是多么扭曲而可怕的事情。而那个孩子得到巨奖,不仅她相信是自己运气好,电视节目也正好给所有电视小观众做了一次无意识的所谓好运气的现场佐证、实现与宣传。据我所知,该档节目有非常多的铁杆小观众,影响力不可小觑。我儿子和他们学校的学生,每天就离不开该节目。我作为父亲,深知电视节目对孩子的潜移默化作用有多么强大。这种凭着自己运气得来大奖的绝对意外案例,无意之间会给孩子们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会给未成年孩子以怎样的诱导和暗示? (巴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