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聪女孩儿的千手观音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24  北方晨报 

  本报讯记者常琳报道 2005年春节晚会上,一个由残疾人表演的《千手观音》节目感动了无数人,一时间大家都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震撼和感染着。在鞍山也有这样一位失聪的漂亮女孩,今年12岁的她不但能说话而且十分痴迷跳舞。在她稚嫩而又坚强的灵魂深处,也有一个美丽的舞台梦……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位于鞍山市铁东区湖南的董美子的姥姥家。记者真想不到眼前这个笑容甜美,皮肤白皙的漂亮女孩竟然失聪。“美子,你好!”“你好!”口音有些含混,但回答很迅速。与此同时,美子用她美丽的大眼睛,紧紧盯着记者说话时的口型。在和美子交流过程中,记者除了需要稍微放慢自己的语速外,没有任何困难。

  美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3岁那年因感冒失聪。美子的妈妈下岗,爸爸是个普通工人,这样的家庭根本没有能力为女儿治病。为此,美子的家人就锻炼她通过对口型来学说话。美子现在可以看着大家说话的口型进行简单交流,就连她家的邻居都不知道她是个失聪的孩子。

  转眼,美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没有一家正规学校愿意接收她。由于家里条件有限,父母只好把她送到了鞍山市聋哑学校。在学校里,天生爱跳舞的美子一下子成了学校文艺队的骨干。在学校里排练舞蹈很辛苦,听不到音乐,手语老师就成了美子的耳朵,舞蹈老师随着音乐的节奏用优美的手语传达给美子。杨丽萍老师的《雀之灵》是美子最喜欢的舞蹈,每次跳起这支舞,她都会用婀娜的舞姿和手姿以及生动的眼神,“述说”内心世界的美丽话语。美子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经常跟随鞍山市残联到各地去慰问演出,除了独舞《雀之灵》外,她还在藏族舞蹈《吉祥》里担任领舞,由于口语比较好她还经常担任晚会报幕员。

  美子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登上春节晚会的舞台。临走的时候,美子向记者做起了那个熟悉的手语———“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