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铃心:给孩子一片个性的天空

  给孩子一片个性的天空

  胡铃心之所以能成为创造型的人才应该归功于学校和家庭给了他一片个性的天空。

  胡铃心妈妈主张,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对孩子少一点看管,多一份信任;少一点干预,多一点鼓励。

  宽松、民主的家庭气氛给了胡铃心自由发展的空间,父母从来不对他发号施令;相反,他们认为孩子与自己的关系是平等的,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需要。

  没有过多的限制和干预,胡铃心对于自己的事情完全有自主选择权,父母只是启发他,帮助他。胡铃心不愿意接受父母的学习辅导,父母就让他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自己摸索钻研。

  胡铃心的学习方法很独特,比如小时候他对数字的加减喜欢从高位往低位,这种事情要发生在别的孩子身上,父母可能会认为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并且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是从低位往高位加减。胡铃心的父母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思维习惯,由于是孩子自己琢磨出来的,还给予了他表扬与鼓励。

  胡铃心还幸运地进了一所好中学——福州八中,这所中学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培养学生不是着眼于高考,而是越过高考这一指挥棒,培养学生的能力,发掘学生的潜能,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教育目标是“人人成功,个个发展”,为此学校推出了“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改革方案,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最佳发展”需求,根据课程体系的要求,选择分类分科分层次课程的最优化组合,形成“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套餐”。在这过程中允许少数学生各门课程优秀加特长,允许大多数学生部分课程优秀加特长,允许少数学生合格加特长。学校的教改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实际能力和将来学习专业选择课程选择老师,使学生明白“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道理。

  福州八中的教改使胡铃心学习起来如鱼得水,给他搞创造发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因材施教的教育在福州八中落到了实处。

  胡铃心刚上高中时数学成绩中等偏下,在这种情况下,高中三年胡铃心基本上没交过数学作业,数学老师也没有因为他数学成绩不佳而强迫他一定要交作业。没有交作业,胡铃心的数学成绩并未下降,相反到高三时胡铃心的数学成绩进入了偏上的行列。

  八中的教改从看似交不交数学作业这样一件小事中可以窥见一斑了。

  在这样开明的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下,胡铃心成了一个自主性很强的人。胡铃心创造能力很强与他自主性很强是分不开的,创造是自主性最高层次的表现。自主性差的人,他的能动性、创造性也会随之而差。家长对孩子过度干预、过度支配,经常向孩子发号施令,孩子就无法独立自主地生活、独立自主地学习、独立自主地思考、独立自主地工作,他会越来越依赖别人的帮助和指挥,从而表现出“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的低自主性特点,这样的孩子是不会有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的。

  中国的孩子普遍胆子小,缺乏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对于老师家长没想过的事不敢想,老师家长没做过的事不敢做,原因在于家长和老师剥夺了他们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孩子不得不跟着家长和老师的指挥棒走,没有了指挥棒,他们就会不习惯,不适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