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大年杭州孩子的春节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24   

  昨天大人们都开工上班了,继续过寒假尾巴的孩子们都还意犹未尽地品味着春节,这或许是他们一年中最盼望的节日。都市快报记者采访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让他们说说春节里最有意思、最有新鲜感、最触动心灵或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诉说,正是他们对于鸡年春节独一无二的体验。

  同时,昨天的征画活动吸引了不少小画家和他们的老师、爸爸妈妈冒雨来到报社,展示孩子们的手笔。他们有的为鸡设计了新形象,有的则把过年最欢乐的场面画了出来,开明艺术文化培训学校推荐了一大批学生作品。我们选登了倪蕴琪、包晗潇、王丙宸、沈俊等小朋友的作品,同时也感谢他们的热情支持。

  游乐派

  徐东(富阳中学高一):过年我去了富阳龙羊山区外婆家,一连下了三场雪可把我乐坏了。我和表哥深入大山,在新鲜的积雪中玩得很尽兴。上学时也玩过雪,但山里的雪比学校的雪大多了,不会马上融化,可以让我们玩的时间更长。雪水融化后汇成小溪,声音丁丁冬冬的。我们还把雪水灌到瓶子里拿回家泡茶喝,有点甜。

  徐凡(富阳永兴中学初一):年三十晚上,我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上网在QQ上和同学“汇合”。班主任在QQ上建立了班级聊天室,那时有十多个人在上面,老师也在,我们互相祝福新年快乐,一边讨论春节联欢晚会,大家都喜欢赵本山的小品《功夫》。

  初二那天在外婆家做客,我和两个弟弟在田野里打雪仗,他们一个5岁,一个9岁,他俩联合起来攻击我。我年纪比他们大,有几次故意扔偏一点,但完全让着他们就没意思了。玩了整整一个小时,他们年纪小扔得不准,我身上一点都不湿,他们两个不但浑身湿透,还出了一身汗,脑袋上“热气腾腾”的。

  初四晚上12点,我和表哥到永和豆浆吃夜宵,我还是第一次那么晚到街上来,新鲜感很足。路上人很少,下着蒙蒙细雨,时不时有鞭炮声,一走进店里柜台的阿姨就和对我说新年好,我也对她说新年好。

  滕添(杭十四中高二):我有两个双胞胎表哥,都在读大二,一个在南昌,一个在西安。过年他俩都回来了。小年夜,二位“高人”花了两个小时,给我上了堂应考教育课———现在起,不要乱做题目;开始背英语托福词汇……说实话,教育了半天,我也没切实领会这次谈话精神,但我还是很感谢他们。

  大年初五,我、表哥和他同学一起去杭州野生动物园玩。我是第一次去,从来没和动物这么亲近过。那里的狗熊能站起来,再转几个圈给游人拜年。我用胡萝卜喂了一次马,它把头伸到我手跟前,一张嘴就把胡萝卜叼走了,太好玩了。

  钱嘉昊(贾家弄小学六年级):过春节最好玩的事太多了!大年初三和爸爸妈妈到富阳的龙门古镇玩,这是孙权故里,第一次听说了福、禄、寿、鹤的故事,原来都是吉利、很好的意思。最神奇的是到金华钻双龙洞,需要身体平躺着才能进去,孕妇就不能去啦,这些只有亲眼看到才能理解。这些东西书本上根本没接触过的,很长见识,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其中的独特。

  楼心月(杭十四中高一):过年这几天,我们全家到云南玩了一趟。腊月廿九,在海拔4506米的玉龙山顶上,我给几个要好的同学寄了明信片,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据说那里的邮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很有纪念意义。去那边的很多人都有高原反应,我亲眼看到有人口吐白沫,怪吓人的。我倒还好,没有什么反应。

  李宇骞(杭二中高一):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很好看,每个节目都不错。我最喜欢赵本山的“忽悠”(小品《功夫》),那副对联我一直记得。“拐一年摇一年缘分啊,吃一堑长一智谢谢啊。横批:自学成才”,我想这个一定能成为鸡年的流行语。

  李加俊(天地小学五年级):上个星期六,我们有20多个小伙伴一起在黄龙体育中心踢足球。我们只穿一件毛衣,把自己想象成皇家马德里的球星,流了很多汗,非常舒畅,最后大家都累得躺在地上喘气。

  陈凯(濮家小学五年级):三响抛、大红鹰、小剑客……从小到大,每年都放鞭炮,新鲜感和兴奋劲每年都很足。今年我和舅舅一起在河边放鞭炮,因为天下雨,放鞭炮的人不多。河面很安静,我一会儿抬头看天,一会低头看河里鞭炮的倒影,都很美丽。

  王真(紫阳小学四年级):年三十晚上,我和哥哥妹妹到楼下放鞭炮,比赛谁的鞭炮响。我总是输给哥哥,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他运气特别好吧。我买过一种“血丸”,含在嘴里一咬药就会流出红色的液体。一次和哥哥打闹,我咬了一颗血丸,然后躺在地上纹丝不动,哥哥吓坏了,以为我死了,急忙叫来奶奶。没想到,聪明的奶奶立即识破了我,挠了挠我的胳肢窝,我就忍不住笑了。

  金澄澄(杭十四中高一):过年几天,我着实过了把电影瘾。不是上电影院看,而是在网上看。我特别喜欢看恐怖电影,紧张刺激的情节能调节我的情绪。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每天都能看一部电影是多么享受啊。

  周密(天杭实验学校四年级):春节去了一趟龙游,蛮开心也蛮有收获,因为我感受到了农村孩子的朴实和热情,这是我所没有的。我和表弟玩台球时,因为是第一次玩,村里一位素不相识的大哥哥热情地教我玩,一点也不嫌烦。他还和我一起聊学习、愿望,他说他现在读初二,愿望是成为最棒的台球手。

  充电族

  谢茵(杭二中高一):难得有空,我看了几篇我最喜欢的泰戈尔的散文,很享受。有一天买书的时候,还碰到一个初中同学。他考进了宁波效实中学,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各自学校的事情。其实互相了解对以后的学习也是一种动力。

  叶永鑫(杭二中高一):我刚刚完成了历史作业———读《曾国藩传》。具体的我还说不上来,不过这个人真是一个狠角色。

  张维加(杭二中高一):住校的日子不大有时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年夜饭和爸爸妈妈一起吃火锅感觉很温馨,特别是锅里的热气冒出来,看着热气后面爸爸妈妈慈祥的脸,感觉很好。

  我在书店买了一本《原子中的幽灵》,是两个英国科学家写的关于现代物理的书。书里论证问题的角度、举的例子和计算方法我认为很新颖,虽然比较深奥,我还是能看懂。书的内容和体例与我们平时用的教科书相差很大,寒假正好有时间看一看。

  我还在搞一个研究,关于生命进化的原始动力是什么,现在事实的证据都有了,我在进行的是一些细节的计算。我的作息很规律,晚上8点睡觉,早晨5点起床,不睡懒觉。

  韩宪(保俶塔实验学校五年级):学会了溜冰,吹萨克斯。昨天,参观了丝绸博物馆,看到了很多古代人的衣服,颜色、图案都很好看,古代的人真聪明。

  张明杰(杭十四中高二):我弄了三台破电脑,都是老爸单位淘汰下来的。我花了十多天,先把这些旧电脑的好零件拆下来,再组装成一台新电脑,相当于市面上的二流电脑吧,可以打游戏,上网。这可把我平时学到的电脑知识全用上了。

  林颖捷(采荷二小六年级):我是毕业班学生了,整个寒假几乎都没出门,一直在家里做寒假作业,复习常识课,也没有特别有趣的事情。前几天,我们采荷社区里贴出了社区春节活动的通知,我就报名参加了,正好可以完成学校里布置的假期社会活动。

  我和七个同学在小区里,排练了一下以前在学校里参加过集体舞比赛的《放我飞》,当天下午在社区活动室上场表演。参加活动的大概有50多个人老人和小孩都有。我们的表演还挺成功,有很多老爷爷给了我们热烈的掌声。这应该是我假期里最开心的事情了。剩下的日子还要继续复习。

  周呈(杭十四中高一):我觉得整个寒假都挺平淡的,天气不好,我几乎天天都待在家里。刚刚升到高一,比初中时紧张了许多。除了到小区里去散散步外,基本上没到户外活动。有一天抽空跟初中同学聚会了一下,大家聊了一下学习等近况,大家比较了一下各个学校的区别,原来有些学校教学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交流了一下学习的情况,各取所长,也长了一些见识。能了解各个学校的一些信息,挺好的。

  感悟者

  李烨(杭二中高一):我表弟今年小学二年级,他爸妈老是让他向我学习。结果春节一起吃饭,小家伙就坐在我边上,我吃什么,他也吃什么,说这也是向我学习,搞得我很不自在。

  王东卿(杭二中高一):以前过年都是一家家亲戚走,现在大人们觉得麻烦,就选个日子一大家子凑在饭店里搓一顿就算了。不用送礼,不用串门,大人觉得轻松了,我们这些小孩就很无聊。这几天只好待在家里做作业。

  高知非(杭十四中高一):年三十晚上,我见到了从未谋面的99岁的太公。他老人家常年住在上海,很多年都没回杭州了。太公解放前可是上海滩十里洋场的老买办。除夕夜,他给我们这些小字辈讲了很多旧上海的事,什么那时人家怎么跳交谊舞啦。而且,他还能清楚地讲出“三个代表”是什么意思。更没想到,他还能用英语与我们对话。我有14个堂兄弟姐妹,他每个人都要发红包,一人两百,真不得了啊。

  莫平平(杭十四中高二):除夕,全家11口人到人民大会堂吃年夜饭,在饭桌上大家都聊了以后的打算,我的打算就是明年能考上浙大。

  李扬(长征中学初二):春节下雨加上爸爸妈妈要到单位加班,所以大部分时间我只好待在家看书、看电视、玩。平时我蛮喜欢新奇小玩意儿,像会叫的小猪、会跳舞的小鸭子,所以特别喜欢到商场或小店逛,看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年初六我就和同学一起到延安路的明珠小百货商品城去逛了一趟,看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感觉蛮爽,蛮过瘾的。不过一样也没买,毕竟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不能养成胡乱花钱的坏毛病。

  蒋蕾(大关苑第三小学五年级):对我来说,这个春节有很多有趣的、高兴的事情。首先是爸爸妈妈为我换了一台联想新电脑,上网、玩游戏,写作文、日记时感觉爽多了。年初五,爸爸妈妈带我到桐庐大奇山森林公园玩,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蒙古包里住宿、玩耍,感受蒙古的民族风情。还有,今年我的压岁钱有7000多元,其中爸爸妈妈给了我3000元,主要是爸爸奖励我上学期体育合格了,因为我上学期身体一直不好。我准备这两天把压岁钱存起来,到时把它捐给希望工程。

  瓮程鹏(滨江一小一年级):拿压岁钱啊。今年我的压岁钱有4000多元,我想如果有机会,我就用这笔钱到深山拜老神仙为师,学孙悟空,还要比他更厉害,学108变。

  付雷廷(6岁):我很久没有见到我的同学了。过年时,有一天和爸爸妈妈在街上逛,凑巧碰到了,真开心。

  美食日记

  杨扬(杭二中高一):我最爱吃外婆做的蛋饺!从蛋皮到肉馅全部是外婆的纯手工,全家只有她会烧,而且也只有她能烧出我喜欢的味道。今年外婆又是很早起来做,一顿午饭就几乎被家里人“抢”光了。其实,我更喜欢的是外婆做蛋饺的那种感觉,包含着她平实、乐观的生活态度。怎么样,我的想法是不是很古怪,家里人都这么说。还好班上同学水平比较高,跟他们还能交流。

  徐东(富阳中学高一):阿姨带我到她的朋友家里,他们家烧的一道胡萝卜烧豆腐干,味道特别好,有点甜,有点酸。

  徐凡(富阳永兴中学初一):妈妈烧的野山菌炖鸡是我们家的招牌菜,我最喜欢吃。野山菌是妈妈去哈尔滨旅游时带来的,有七八个种类。野山菌炖鸡的汤很鲜,香气很醉人,妈妈每次招待客人都要烧这道菜,现在野山菌吃完了,我好怀念。

  陈凯(濮家小学五年级):最喜欢吃的是好来登饭店的鸡爪,其他地方做不出这样的味道。

  王真(紫阳小学四年级):我最喜欢吃的是奶奶和阿姨一起烧的红烧肉,奶奶切,阿姨烧,有点咸有点甜。家里人都知道我喜欢吃红烧肉,每餐都烧。实在吃腻了,我就“点”毛豆炒肉丁,奶奶和阿姨两位大厨总能让我满意。

  滕添(杭十四中高二):奶奶做的素包子最好吃了。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素包子就是“如意菜”,用芹菜、豆腐干和黑木耳做的馅儿,既不油腻,又清爽可口。自打我有记忆起,就有奶奶家庭秘制的素包子吃了,十几年了,还是觉得好吃。

  高金晶(杭十四中高二):老妈今年特地为全家做了春卷,她平时可从来不做的呵。春卷的用料很考究,有青菜、豆腐干、肉末等,我每顿都能吃上四五个,特别解馋。

  高知非(杭十四中高一):大年三十,之前老爸在平阳东海边玩时,从当地渔民那里买回一条8斤重的大黄鱼,用腌菜清蒸起来,太好吃了。

  楼心月(杭十四中高一):最好吃的一道菜就是外婆做的水煮肉片,她是四川人,做这种川菜最拿手,反正我在外面没吃过比外婆做得更好的水煮肉片了。

  钱嘉昊(贾家弄小学六年级):年初三吧,妈妈带我到杭州的一个茶室去喝茶。其中送的一个和真金元宝非常像的糕点,外面是金黄色的和酥饼一样的包皮,里面包的是豆沙,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有趣的糕点。

  陈西希(杭十四中高一):我觉得过年和平时其实差不多,但是吃年夜饭包饺子的情形让我觉得很开心。平时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家做饭的,以往的年夜饭也是,我跟爸爸就负责吃。但是今年的年夜饭我们想到了包饺子,就像北方人一样。虽然是个比较偷懒的办法,但我和爸爸都参与到了包饺子中间,妈妈一个人也没那么累了。

  虽然我们是杭州人,但我们包饺子的劲道一点都不输给北方人:爸爸力气大,捋起袖子负责和面;妈妈负责拌馅,韭菜肉末混在一起,咸淡都由她来掌控;我么,就负责包了,我总是往饺子里放很多馅料,弄得鼓出来包不住———把面粉包起来包成饺子原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包完了就下饺子,下完了就吃,虽然整个过程蛮复杂,但我吃得挺高兴的,毕竟是自己做的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