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孩子患饮料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33  人民网 

  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六成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

  随着市场上饮料品种的花样翻新,年轻的父母总喜欢让孩子逐一品尝。在他们看来,只要能换来孩子甜蜜欢乐的笑脸,价格再高,也可以承受。然而这种“汁”、那种“液”真像宣传的那么“神奇”吗?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医生在一群儿童中发现了“果汁饮料综合征”。这些儿童大的7岁、小的只有2岁,他们每天从碳酸饮料和果汁中摄取的热量达到总热量 的1/3。

  孩子们食欲不振,好动、情绪不稳定,时常腹泻,吃饭时常吵闹,这些症状与大量饮用果汁、饮料有关。有资料表明,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饮料中大都含有糖,营养学术语说其含有“虚卡路里”,即毫无营养的热量。过量饮用会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高血糖与退化性大脑疾病密切相关,血液中的葡萄糖可与蛋白质反应,产生异常的“糖交联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会扰乱细胞的功能。

  喝饮料多的孩子几乎每餐都要使性子,但早餐除外,这是因为一夜没有喝饮料的缘故。英国研究人员对100名儿童的调查发现,70%的学龄前儿童和50%在幼儿园就读的孩子一直以饮料代水,而约90%的父母对孩子喝饮料的习惯并不在意,他们忽略了饮料中含有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许多化学合成物质,所以过量饮用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很大。

  婴幼儿对咖啡因尤为敏感,非常容易成瘾

  美国科学家指出,一瓶340克的可乐含咖啡因50—80毫克。众所周知,咖啡因是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具有成瘾性。成人因对咖啡因的排泄作用强,所以适量饮用不致造成中毒。但如一次口服咖啡因的剂量达1克以上,就会导致中枢神经兴奋、躁动不安、呼吸加快、肌肉震颤、心动过速、失眠和耳鸣。由于咖啡因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会出现恶心、呕吐,此外还会伴有眩晕、心悸、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婴幼儿对咖啡因尤为敏感,因此非常容易成瘾。笔者在德国做访问学者工作、生活期间,多次发现德国的家长特别注意禁止儿童喝可乐,原因即在于此。怀孕和哺乳期的妇女更应慎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咖啡因能迅速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如过量饮用,体内的胎儿就会直接受到咖啡因的不良影响;咖啡因还可随乳汁分泌,产后正在哺乳的母亲过量饮用,当然也会间接伤害婴幼儿。

  儿童饮料首选白开水

  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组织平均含水约65%,由于水的溶解力非常强,各种化学反应无一不在水中进行,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必须溶于水才能被机体吸收,体内各种代谢废物也必须随水才能排出体外,水还参与体温的调节。

  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需水量2500毫升左右,主要来自饮水、食物中的水及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就在各种饮料竞相拥入千家万户,灌进万千婴幼儿腹中时,一些专家正以极大的兴趣潜心于温开水活性的研究。由于温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能迅速降低累积在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消除疲劳,焕发精神。所以,要向年轻的父母们大声疾呼:儿童饮料首选白开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