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去处缘何冷热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42  解放日报 

  春节长假里,除了走亲访友,孩子们还能去什么地方?———科普教育基地和各大书店?记者连日来实地采访,发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者寥寥,书城里人头攒动,真是“冷热两重天”。

  科普博物馆:门庭冷落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闸北区的乳业博物馆看到,巨大场馆内声光电等各种展览设施全部开放,但只有一对年轻家长带着孩子玩与乳业知识有关的游戏机。过了一个半小时,才又有一对老夫妇带着7岁外孙女前来参观。

  今年春节,本市十大科普博物馆照常开放,且大部分免费,但未出现“小科普迷”们蜂拥而至的情形。不少科普场馆负责人表示,前几天天气情况良好,每天还有四五十人参观,大多数是带着孩子的三口之家。雨天就冷清很多,只有十来人,有的博物馆下午3点就关门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大科普博物馆的主题都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隧道、铁路、牛奶等,孩子们对此会很有兴趣,但多数家长不太重视孩子的这种需要,只有少部分家长,愿意带孩子前来参观。

  书城四楼:人头攒动

  书城“人丁兴旺”缘何未受天气影响?在专卖教辅书的四楼,记者找到了答案,各类教辅书前,挤满了学生一族。有的弯着腰仔细挑拣,有的拿出一张书单按图索骥,还有人特地从外地赶来购买某一指定教辅书。高二学生小李说,每年寒暑假,他总要来这里购买一二百元的教辅书,有的还做做,有的根本没时间碰。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买了教辅书心里踏实。

  据楼面管理人员介绍,四楼教辅书销售情况向来火爆,春节期间日销售额大约有10万元。从年初三开始天天人满为患,三个收银机都来不及工作,结账队伍一直排到电梯口。

  在“初中教辅”柜,记者见到有趣一幕:一位初中生模样的男生抱着一大堆教辅书,听他父母轮流分析每本书的“优劣”:这本是“点心”、那本是“主食”。然后把决定权交给儿子并叮嘱:“买了一定要做完哦!”趁其父母走开,记者采访了这位男生。他说本来和同学们约好,在书城稍微逛一下,然后去隧道科技馆看看。没想到父母执意要和自己一起来“精挑细选”购买教辅书,原计划搁浅,所剩不多的寒假,恐怕也要在和教辅书的结伴中度过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