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语言(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11  《新风教育》 

  爸爸也会犯错

  自以为是语文教师,教两小儿写字还不是小菜一碟?万万没想到……

  那天教“水”。我先示范,边写边说笔画:竖钩、横撇、撇捺。

  “错了!错了!”刚写完,两小儿已在旁边嚷起来,“爸爸写错了!”箫说:“这个字是4笔,你写成3笔了。”笛说:“第二笔不是横撇,叫横折撇。”

  顿时我一头雾水:这么简单的“水”字我会错?!别开玩笑了。“别叫!认真看爸爸写字。”

  两小儿却不听,拿过自己的书,嘴里嘟囔着:“错了还不承认。我们老师就不是你这样写的。”

  我半信半疑的接过书,翻开一看,汗差点就下来了:没想到写了这么多年的错字,更没想到是两小儿给自己指出的。

  我抱住两小儿,各自使劲亲了两口:“好儿子,我错了,我认错……”

  两小儿可得意了,又向在一旁看书的妈妈嚷起来:“爸爸也会犯错……”

  妈妈是女人

  一次吃饭时,妻介绍她在开学上第一堂课时,让学生向她提问,以便迅速了解她。有个学生问:你是一位怎样的人?话没说完,笛细声细语的说:当然是女人了,这还要问,笨。我们哭笑不得。

  爸爸真牛

  晚上吃苹果时,我三下五除二完成任务,继续看书。旁边啃着苹果的箫脱口而出:爸爸真牛!我问他知不知道“牛”的意思。他两小眼一瞪:当然知道,就是贫(我们此地方言,贪吃的意思)!气得我差点要拧他的耳朵。

  错了吗?

  这天,孩子做完作业,一检查却说全错了,就要用橡皮擦去重写。我拿过本子一看:“没错啊,字写得还很工整。”孩子却说:“老师只让每个字写三遍,我写了四遍。”“这很好呀,老师还会表扬你好学呢!”“不行,老师会批评我的!”“怎么会批评你呢?你多写一遍,是好学的表现啊?”但不论我怎么做工作,孩子还是把多写的字全擦去了。

  看着孩子把多余的字一点点小心的擦去,我心里一震:在孩子单纯的心里,老师的话就是圣旨,必须严格遵守,不容许有一丝马虎。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或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想起曾在《读者》上看过的一篇文章,说一位老师在批评一学生时说:你就是做瓦工的料!结果那位本来成绩还不错的学生最后真成了一位辛苦劳作的瓦工。老师,你可要谨慎你的言行啊!

  故事讲完了,一葶走上去要拉三个宝宝回来,谁知,三人似商量好般的异口同声地说:“我还没说完呢”,原来,他们想对爸爸妈妈说几句话,听后,还真有点心酸。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

  倾诉/杨箫、胡笛

  爸爸妈妈,今天你们让我们有什么话就说什么话,真高兴。不过,我们说了,你们别生气!

  爸爸,你常唠叨:生一个孩子就好了。如果只生一个,你忍心让我们中的另一个在一旁大哭吗?

  妈妈,你在我们上幼儿园时就说,给我们一人买一辆自行车,我们都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为什么还没见到你给我们买的自行车?

  爸爸,你常让我们写字时认真,争取写漂亮,可有时候你为什么在本子上乱圈乱画呢?

  妈妈,你常说要多阅读,珍惜时间,你为什么却常在我们上床睡觉后,偷偷的看电视呢?

  爸爸,你总喜欢在我们犯错时揪我们的小耳朵,很疼的,以后别这样做了,好吗?

  妈妈,你总说我们身体太弱,要加强锻炼,为什么你每天都睡到七点才起床,还经常感冒呢?

  爸爸妈妈,为什么一年只准过一次生日,多过几次,就能多吃几次美味的蛋糕了。

  爸爸妈妈,你们常说要做我们的好朋友,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玩弹珠、溜冰?

  谢谢爸爸妈妈,以后我们的表现会让你们满意的。

  倾诉/蒋筱寒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

  爸爸妈妈你们太辛苦了!

  爸爸妈妈你们每天都上班,给我攒钱,谢谢你们!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很忙,我一定好好学习,帮助你们干活!

  爸爸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一定会报答你们的!(妈妈听了笑着问,怎么报答啊?筱寒想也没想说:不知道到时候再说吧)

  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把我养大!

  妈妈,我希望你还能每天晚上给我讲故事唱歌。

  爸爸,我希望你能每天做饭给我吃……(爸爸大叫:不公平啊!妈妈开心的笑了……)

  爸爸妈妈,我多么希望我能变成一只小鸟,飞到天空,那样就能看到我的家乡了!

  爸爸妈妈,我多么希望我能变成一只美丽的孔雀,治好所有人的病,让你们永远不生病!

  爸爸妈妈,我多么希望我们的家离学校特别近,那样我每天都不用早起了!

  爸爸妈妈,我真的希望老师能够不留作业,那样我每天都可以开开心心的玩儿了!

  爸爸妈妈,如果我永远都长不大多好啊,你们也不要变老,我永远都是你们的小宝宝,我们开开心心的生活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啊?”爸爸问,筱寒肯定的回答:“在一起就是永远的意思!”妈妈问:“还有别的想说的吗?”筱寒埋头去做数学题,一本正经,面无表情,十分冷静地点着头说:“没有了,一点也没有了,我敢肯定我没有希望了!”闻之,爸爸妈妈忍俊不禁)!

  孩子们的童真稚语,让父母们哭笑不得,同时也提出让他们尴尬与脸红的意见,虽然如此,但一葶提出此专栏的立意后,家长们仍自告奋勇,真实记录,只字未改,这体现的又是什么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