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的胡铃心

  胡铃心太热爱飞机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他向往已久的学校,在他填写高考志愿时他毅然做出了如此选择:第一志愿:南航!第二志愿:南航!!第三志愿:南航!!!

  可是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

  胡铃心的高考总成绩比福建省的重点线还差8分!令他无限神往的南航,似乎已遥不可及了。

  胡铃心的命运牵动着福州、南京乃至于北京许多人的心。面对如此才华出众的学生,方方面面并没有无动于衷……

  经过各方努力,幸运的胡铃心,依赖国家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有关政策,终于迈进自己心中神圣的殿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查了胡铃心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看中了胡铃心对航空知识浓厚的兴趣以及他在知识运用上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破格录取了他。

  为了让这位“小发明家”早日成才,南航让他进入目前全国惟一重点学科南航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在注重胡铃心基础学科学习的同时,为他开出了多项特殊政策:提供“小发明启动基金”;给予新生特别奖学金;以他为主成立课外兴趣小组,并可申请学校“长空”科技基金的资助;向他开放原本供教授们使用的实验室,并提供所需要的图书资料、实验器材等。

  我国著名航空航天专家、原南航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昂海松教授,破例在指导15名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之外,担任了这位本科一年级学生的指导教师,提前吸收他参与有关科研活动。

  “是招生制度改革成就了我。”进入南航后的胡铃心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以倒数第一成绩入学的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并一头扎进了基础课学习,“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是他和老师们的共同约定。第一学期末,高等数学93分,大学英语90分,航空航天概论95分。胡铃心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第二。胡铃心突出的学习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称赞。

  胡铃心利用课余时间研制出5架微型扑翼机,其中一架可以在13米的高度飞行近300米。最小的一架展翼仅24厘米,重量只有30克。而胡铃心自行研制的超微型无芯舵机重量还不到1克,创下了国内舵机最小、机身最轻的飞行器记录。而胡铃心对飞行器理论的一些创新性思维,也已经对该专业的传统学说提出了挑战。

  “事实证明,这样素质的学生学习能力更强。”当年拍板破格录取胡铃心的副校长伍贻兆教授如此评价胡铃心。

  胡铃心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的可行性。

  昂海松教授也对当前正在逐步扩大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胡铃心现象’提出了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理论上严格、公平、公正,实际上并不利于衡量、评价一个学生的全面素质,更不利于发现、选拔有专长的特殊人才。国家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不断加大招生改革的力度,让更多的胡铃心有机会进入大学校门,让真正优秀、有才华的学生脱颖而出,这既是学生之福,更是国家之幸。”

  人才应该是什么样的?分数和能力能画等号吗?像胡铃心这样的学生算不算人才?答案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按照高考的分数胡铃心将无法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学府深造,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胡铃心成才的道路将会比现在要曲折,他能很快取得这样的成就吗?胡铃心是幸运的,自主招生改革成就了他。但是有一些学生和胡铃心一样有潜力,却没有胡铃心幸运,但愿自主招生改革为更多像胡铃心这样有潜力的学生敞开大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