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瑟》:亚瑟的生日(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4  《亚瑟》 

  亚瑟乐坏了。

  “我觉得比起网球,它更喜欢汽车!”

  跑车在门口停了下来,阿勒弗雷则找不到它了。

  亚瑟再次看了看蛋糕,始终不愿把蜡烛吹灭。

  “你是怎么做这个蛋糕的?我记得烘炉已经被打碎了呀?!”亚瑟问道。

  “我玩了个小小的把戏,”外婆坦白道,“是罗森贝尔太太,那个五金店女老板,她借给我烘炉和一些餐具。”

  “蛋糕真不错,”亚瑟说,眼睛盯着蛋糕不动,“只是对我们三个人来说,这个蛋糕有点太大了。”

  外婆感觉到刚才那种苦恼又上来了。

  “亚瑟,别怪他们。他们已经尽力了。我相信,当你爸爸重新找到工作的时候,一切会好的。”

  “前几年,我生日时,他们也都不在,我觉得即使找到一个新的工作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亚瑟像个大人似的理智地说道。

  外婆没再说什么。

  亚瑟准备吹蜡烛了。

  “先许个愿。”外婆提醒他。

  亚瑟没怎么考虑:

  “我愿在明年我生日的时候……外公能在场和我们分享蛋糕。”

  一滴泪水在外婆脸上不由自主地淌下。她抚摸着外孙的头发。

  “我希望你的愿望能够实现,亚瑟。”她说,“来,现在吹蜡烛吧,否则我们就得吃滴了蜡烛油的蛋糕啦!”

  正当亚瑟深深地吸入一口气时,阿勒弗雷终于找到了卡在门口的小汽车。

  玻璃窗映出了一个人影的轮廓,吓得狗不敢去碰玩具了。

  影子靠近了,它打开了门,带进来一阵风,正当亚瑟准备要吹气时,这阵风把蜡烛吹灭了。

  亚瑟要吹的气被打断了。

  影子慢慢地向客厅走来,发出闹哄哄的声音。

  外婆没有动弹,她不安地呆住了。

  那个人终于走到光影下。他五十岁左右,身材高大,脸庞瘦削,表情冷漠,一副不冷不热的样子。

  他的穿着倒是挺讲究的。但不能凭外表看人,我们的两个主角警觉地面对面看着对方。

  达维多先生,为了缓和一下气氛,礼貌地摘下帽子,挤出一丝笑容,这使他的脸更难看了:

  “我来得正是时候吧,我猜?”他暧昧地说。

  外婆听出了他的声音。鼎鼎大名的达维多,是同样鼎鼎大名的达维多商场的所有者。

  “不,达维多先生,您来得可不是时候。我正要说呢,”像往常一样,外婆尽量客气地说,“您懂得最起码的礼貌吗?当一个人在事先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去别人家时,至少要敲敲

  门吧?!”她说着。

  “我敲门了。”达维多辩解道,“我可以证明这一点。”

  他傲慢地拿出了一段链子。

  “总有一天,那个门铃会砸在某个人的头上。”他说,“下一次,我会按汽车喇叭,那会更安全些。”

  “我看不会有下一次了!”外婆反唇相讥,“至于今天,您来这儿是不合时宜的。我们一家人正在团聚。”

  达维多看见了已吹灭蜡烛的蛋糕。

  “哦,这蛋糕真不赖!”这个粗鲁的人唱歌般地说,“小家伙,生日快乐!你几岁了?

  ”他迅速地数了一下蜡烛,“……八、九、十,时间过得真快!”他假惺惺地惊叹道,“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你那么小,在你外公脚边跑。都已经过去多久了?”很明显,他想要触动这道伤痕。

  “快四年了。”外婆庄重地回答道。

  “已经四年了?好像就在昨天。”他带着一种毫不掩饰的残忍说道。他掏了掏衣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