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谜思路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48   

  学科:奥数(人教实验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刘大占 期数:4519

    这一讲我们将介绍如何解数字谜。数字谜的解题方法同填算式一样,也需要经过审题,找突破口和试验求解三个步骤,所不同的是数字谜大多是用汉字,字母或符号来表示算式中的数字。一般情况下,相同的汉字、字母或符号代表相同的数字,不同的汉字、字母或符号代表不同的数字,这就在不同程度上给解题带来了困难,而这一点也正是我们解数字谜的重要依据。

  思路指导:

  例1. 在下面的减法算式中,相同的字母代表相同的数字,不同的字母代表不同的数字,求这个算式。

                    

     分析与解:这是一个减法算式,我们可以根据逆运算,将其转化为加法算式解决,即将原算式变为:

  例3. 在下面的除法算式中,相同的字母代表相同的数字,不同的字母代表不同的数字,求这个算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