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节日饮食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而且正值学校放寒假期间。怎样才能吃好、玩好,又能愉悦心情且对身体健康呢?

  节日期间的餐桌上摆满大鱼大肉已成为普遍现象,把主要含蛋白质的食物作为能量当“柴”烧,不仅浪费,而且有害。一方面大量的蛋白质分解代谢会加重肝、肾的负担;另一方面大量的酸性物质还会使血液由正常的弱碱变为酸性,使人倦怠无力,易感冒,严重可导致思考能力和记忆力下降。据了解有不少孩子已经养成了“嗜荤成性”,每餐没有肉不吃饭,而且热衷于食用煎炸、烧烤类食品。于是大量的脂肪及含有致癌物质的热解产物统统进了肚里,长此以往,就会引起代谢紊乱,诱发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营养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尤为重要,节日期间可以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时令菜或传统菜肴,花色品种多一些。主食要以谷类为主,粗细粮搭配;副食有荤有素。比如小汤圆可搭配红小豆煮,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的;传统的饺子可包荠菜瘦肉馅、韭菜墨鱼瘦肉馅、胡萝卜羊肉馅等;还有年糕也可与绿叶菜、肉类等一起做。但是要记住,黏的食物不易消化,不宜多吃。

  现在不少中小学生爱吃炸薯片、汉堡包等洋快餐。平时不少家长也把它作为“奖赏”孩子的奖品,春节期间更是这样。其实洋快餐虽然口感好,饱腹感强,但食物经高温煎炸后,其营养价值下降。高温的油脂还会影响其他食物营养的吸收率。即使是在常温下煎煮的牛排、火腿、腊肠、猪排也有热解产物等致癌物存在,还易伤脾损胃,上火助痰,小儿更易反复引起呼吸道感染。这时候新鲜的蔬菜则是除油腻饱胀感的“解药”。如黄瓜、丝瓜、冬瓜、茄子、豇豆、苦瓜、香菇、蘑菇等,还有“银耳羹”、“百合粥”也能够除油腻饱胀感。因此,在食用洋快餐等食物时,一定要结合着吃些果蔬类食物。

  另外,饮料当水喝已经成为不少学生肥胖症发生的主要原因。在节日里应引起重视!因为大多含糖饮料都属于热量高营养差的“虚卡路里”食品,会影响必需营养素的摄取和吸收。

  再有,坚果类食品春节期间食用比较多。坚果类食品可给人体提供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有不饱和脂肪酸。但是,多了则不利。因为不饱和脂肪酸也是油脂,也会使热量过高,同时这些食品吃多了也有“助火”的作用。所以,最好适量吃一些,每次一把就够。作为辅食、零食食用。

  总之,在春节——这个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饮食大节里,尽量安排好家人,尤其是学生的饮食,忌暴饮暴食,做到营养合理,食品卫生,培养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使健康和幸福永远陪伴孩子成长。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徐澄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