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错请勿动辄找家长

  合肥晚报    日前,一位孩子在合肥市某中学就读的家长向笔者诉苦,他家离学校近10公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因儿子上课看课外书、不完成作业、测验不合格被叫到了学校三次。为此,这位家长说,她最怕在街上碰见儿子的班主任,最怕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班主任动辄找家长,不仅给学生家长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还为自己今后班级工作的开展添加了不少障碍。

  学生的健康成长,有赖于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全面教育。班主任常和家长联系,可保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协调性,增进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感情。但在学校教育过程中,班主任如果动辄找家长,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引起学生、家长的逆反心理。首先是难以取得家长的默契配合。动辄把家长叫到学校来,不仅干扰了家长们的正常工作,还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令其感到子女不肖,脸上无光,心理压抑,从而降低配合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和热情。有些家长甚至会破罐破摔,从此对自己的子女不闻不问,或故意躲避班主任,不愿与班主任默契配合。其次是难以沟通学生心灵。因为自己表现差而导致父母被频频叫到学校来,学生的自卑感不言而喻。旁人的白眼、家长的埋怨有的甚至是“棍棒”、老师的歧视是一层无形的厚障壁,使学生对老师形成一种戒备甚至是敌视的心理。有的学生由于心理压力过大,还会出现自杀、报复等过激行为。师生之间的心灵沟通将越来越困难。最后是难以树立班主任的威信。班主任的威信是在培养学生、建设良好的班级集体中树立起来的。对在班级管理、教育学生中遇到的困难,班主任如果一味依赖家长的教育,将担子全部卸给家长,不仅令学生及其家长十分反感,而且也使学生及其家长对该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久而久之,自然威信扫地。因此,笔者认为,班主任不要动辄找家长,要善于从顽皮淘气的学生身上发现他们的亮点,既要采取批评教育的手段,更要给学生以适当的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动辄找家长,其实是教育教学中的下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