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作业暴露学生交流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41  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假期中,给老师打个电话,拉拉家常……这个寒假,武昌区东亭小学六(2)班的40名学生有这样一项“交际作业”。如今寒假即将过完,该班班主任韩翠萍老师昨日却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一半学生完成了该作业。

  “从完成的情况来看,与我想像的有差距,但孩子们迈开了主动交流的第一步。”韩老师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学生的“作业”是在春节期间完成的,其中大多数选择了通过手机发送春节祝福的方式。少数学生给老师打来电话,有的学生“喂”了两声或紧张得一声不吭只往电话里吹气,就挂断了电话;还有的学生打进电话就等着老师发问,不到半分钟就匆匆挂了电话。在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中,韩老师也了解到,这项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交际作业,却着实让学生们犯了难。“孩子拿起电话,拨了号又挂上,反复好几回,比做题还要痛苦。”

  学生们这种不尽人意的表现,韩老师并不意外。韩老师称,在平时的教学中,她发现与学生交流的册子很受欢迎,学生们都能够在其中“侃侃而谈”,交流不乏文采。但大部分学生却极少主动与老师进行口头沟通,有的孩子遇到老师,不是张口结舌,就是匆匆打声招呼赶紧“溜之大吉”。通过书面交流,韩老师发现,孩子们并不是怕老师,而是惧怕主动与人交流,学生们已经习惯了那种传统的“别人问才回答”的教育模式。而这种教育方式,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张扬,也不利于学生学习上的进步。

  韩老师称,随着新课程的推进,语文学科的运用功能日益受到重视,下学期她会针对学生口头交流能力不足的问题对学生加强训练。她同时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主动与客人打交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