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存钱一为急用二为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49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公布的《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未来教育支出在城镇居民的储蓄目的中排名第二位。

    教育支出居家庭消费第二位

  报告引用的相关课题成果表明,我国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对文化教育的支出15年来分别提高了4.4和7.3个百分点,占家庭消费的比重分别达到12.6%、11.2%,成为城镇居民居食品之后居第二位,农村居民居食品、居住之后居第三位的主要支出。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西安、沈阳、南京等10个城市的有关调查还表明,城市居民储蓄目的中,“为了将来孩子上学用”在所有城市中都排在第二位。其中有近一半的城市,这个比例接近排在第一位的“以备意外的急用”。

    教育市场潜力无限

  报告认为,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了城市居民对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教育消费市场的潜力无限。然而,与我国文化消费市场逐年增长的趋势相比,以及与文化消费需求日趋扩大的趋势相比,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明显滞后,解决好文化消费需求增长与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的矛盾,是进一步扩大我国文化消费市场的关键所在。

    教育需求转向多元性

  《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家庭教育需求近年来正从义务型转向自主型、标准化转向个性化、单一性转向多元性。

  报告认为,我国已基本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率达到85%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的两大跨越,人力资本积累和素质提高将主要依靠高中阶段教育的扩大。提高城市中优质高中的资源配置率,特别是提高广大乡镇、农村的高中、职业教育的普及率,将是教育消费增长的重点。

  与此同时,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教育形式和内容,而是寻求能最大限度开发自身潜力的受教育途径和“量身订制”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在城镇,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从幼儿园起就已开始,各种特长班、兴趣班、资格证书考试等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将来就业的重要筹码。

  此外,家庭教育投入已经从子女扩大到所有成员,从某一种教育形式转向多样性的组合教育投资模式。据统计,国内依托名校建立的网校中学达200多所,注册人数达60万。67所高校开展远程教育试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累计注册学员150万,并由此带动了网络教育设备、教育软件、光盘的开发。《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两年多来,也激发了社会投资办学的热情。目前,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共6.12万所,在校生总规模近1116万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