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青少年远离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2: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由于受传统道德文化的影响,性教育一直是个敏感话题,青少年对健康的性教育知识的了解无法得到满足。在青少年中过早出现性行为,从而导致青少年意外怀孕的数量大大增加。同时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病毒的感染也迅速上升。在艾滋病全球监测报告数据表明,青壮年占被感染者的绝大多数,每天有超过8500名儿童和青年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要阻止艾滋病的蔓延,青少年将成为狙击艾滋病的主力军。

  大部分青少年对艾滋病的危害、主要传播途径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但还有部分青少年对“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预防性病艾滋病”、“初期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和健康人一样”的知晓率却很低,他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缺乏个人防护知识的健康教育。虽然艾滋病病毒可怕,可在人体内兴风作浪,但当它离开人体停留在外界时却脆弱得不堪一击,遇上高温、干燥或者化学清洁剂、消毒剂就会被杀死,因此与艾滋病病人日常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同时,青少年还要注意不要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不用未消毒的器械穿耳、文眉;不要徒手接触别人的血液或伤口,接受输血或血制品时要求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阴性的血液及其制品,在接受任何针刺皮肤的医疗操作时,要求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械;拒绝毒品;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不随便与人发生性行为。性伴侣愈多,感染性病及艾滋病的概率愈大。

  在艾滋病可能暴发流行的时刻,青少年要知道艾滋病,正确认识艾滋病。不恐惧,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善待自己、关爱他人,建立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今天面对艾滋病时所应有的态度,这比什么都重要。

   (作者: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孙晓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