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给孩子作什么准备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再过几天,本市中小学又该开学了。经过一个寒假,特别是刚刚经过春节长假,孩子们早已松弛的心能否迅速收拢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呢?近日,记者专门走访了几位从事教育工作的朋友,请他们谈谈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提早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以供大家参考。

  先作5个“心理”准备

  由于假期生活没有规律,除了少量的学习外,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休息、娱乐以及其他事情上了,这就使孩子们在开学后心总是静不下来,在教室内坐不住。为了克服这一现象,家长应帮助孩子在开学前做好以下五个准备:

  准备一: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谈有关学校和新学期的问题,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给孩子以信心。

  准备二: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最好在开学前几天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临近开学,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准备三:对于有“学校恐惧症”的孩子,开学前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学校逛逛,参观一下孩子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地方。

  准备四:家长可以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

  准备五:在假期,家长应与孩子一起准备文具和其它有关的学习用品,在开学前不宜继续购买玩具等作为礼品送给孩子,也不宜再带孩子外出旅游。

  生活学习工具提前备好

  开学前,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准备好书包、文具。有的高年级孩子骑自行车上学或赶公交车上学,家长还应提前帮助孩子检修好自行车,或准备好公交IC卡,以免开学后因文具不齐,或因自行车有故障等原因影响了学习。

  对于文具的准备,请家长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参考书和工具书时,要本着实用、方便、求精不求多的原则。所选书籍要有一定的时代感,以知名出版社和知名作者所出的书为好。

  二、考虑到孩子身体成长的因素,给孩子准备双肩背的书包为好。建议购买功能最简单的铅笔盒或笔袋。功能过多、样式花哨的铅笔盒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铅笔笔身上的彩色涂料含铅,如果自己的孩子有喜欢咬笔的习惯,最好买没有彩色涂料的铅笔给孩子使用。

  三、低年级学生对书的保护意识还较淡薄,为避免未到学期末教科书就“四分五裂”,家长还可以准备一些挂历纸,等开学后为孩子领到的新书穿上一件“保护衣”。

  知识准备不可忽略

  要开学了,孩子的假期作业是否都完成了,这是家长在开学前应该督促检查的。新学期将要学习新知识,如果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心中无底,孩子学习起来就会感到茫然,这就要求家长在帮助孩子复习旧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对新知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且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开学后轻松地进入学习状态。

  家长应该“松松”心

  临近开学,一些家长开始失眠、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据专家分析,家长们的这种表现,主要还是来自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和对孩子学习的过分紧张。家长们的紧张心理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十分不利的。要想让孩子远离心理压力,家长的心态首先要平静。家长应该把开学的准备“分散”出去,该让孩子承担的就让孩子去做,不需要家长去操心的,就别太放在心上。每一个孩子都很有潜力,家长包办一切的做法不仅家长受累,孩子也不快乐。家长调整好心态对孩子有很积极的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