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作业变成了猫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心急的老师布置了繁重的作业任务,“聪明”的学生搬出了“e”式武器来应付,让人哭笑不得的是——

    寒假作业变成了“猫鼠”游戏

  本市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期,这两天,申城随处可见返校报到的孩子。记者偶尔在公交车上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数学老师一下布置了30套卷子,不过我两天就搞定了!”“我也是!反正老师也不检查,瞎做做啦……”“对对,我就是跳着做的!”

  到各所学校和孩子聊聊,发现这两名初中女生的想法颇有普遍性。你加量布置,我减质完成,“聪明”的学生把完成寒假作业视作一场和老师玩的“猫鼠游戏”。

  老师连出“重招”

  语文:翻译13篇古文、制作1份艺术小报、整理8位文学家生平和代表作;数学:完成4张练习卷、整理高中阶段知识点;英语:每篇课文挑15个词组抄2遍并造句、完成8张练习卷、准备开学单词测验……除了这长长一串任务,高二学生晓莹的寒假作业清单里生物、地理、化学等课程一门不落。春节自然得跟着父母拜年,真正的寒假只省下十余天,这样算下来,每日作业量比教育部门规定的日常作业量只多不少。

  学生“聪明”化招

  分工完成各张试卷,然后扫描上传至电脑,再用QQ“群组共享”,说起这个“e时代”做作业新法,晓莹调皮地笑了,作业量过大促使他们“另辟蹊径”。

  然而,晓莹也直率地说,部分老师批改寒假作业时的马虎态度,也纵容了大家的偷懒做法。身为语文课代表的她一次把假期作文交给老师,发现不少同学都认真地写了厚厚一沓,谁料,学期结束前,晓莹取回老师“披阅”过的作文发时却发现所有的文章都一字未改。晓莹坦言,“完成了作业却得不到关注,大家挺失望的!”孩子们想问老师,能否根据他们的爱好特长,安排一些个性化作业,趁着假期提供一些“私人指导”呢?

  还有高明一招

  昨天下午,黄浦区某中学初二年级办公室里,老师们正在检查刚刚收到的学生作业。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办公桌上并没有出现常见的“作业山”。原来,寒假前夕,老师们考虑了学生的意见,进行了一次改革,作业布置以少而精为原则,这不,语文老师精选了十几篇名家美文供学生阅读,学生只需挑选3篇写读书笔记即可,数学老师特意针对期末考试暴露出的问题出了5张练习卷发给学生。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在读书笔记后附上了写满批注的原文,数学卷上还留着涂改的痕迹,一见便知不是“拷贝”版。作业量少了,师生的认真劲却明显提高了。只见老师们一份份翻看着学生们的寒假作业陷入了思量——“优”、“良”、“合格”,分数事小,对学生们的鼓励和鞭策作用可不小呢!看来,双方都用心,才能终结这场围绕作业的“猫鼠游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