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如何当好孩子的人生导游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8 光明日报

  如果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站着一位伟大女性,那么,成功的孩子后面也都同样站着一位伟大的父亲或母亲。他们的伟大表现为对孩子富有个性化和创造性的“雕刻”上,博大无私的爱和巨大的付出使他们得到回报。笔者借此谈谈成功者和他们的父母。

  被媒体称为“教育狂人”的任庆文是河南省团校一名心理学副教授,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教育和研究工作。从孩子一生下来,他就把自己的感情和精力大量投入到女儿的培养工作上。“孩子出生以后,父母就应以家为中心,带着孩子由近及远,向四周辐射式地接触大自然和社会,进行‘见、听、说、写、做、忆’的六环教育训练,让孩子尽早熟悉周围环境和外部事物。”这是任庆文10多年来研究教育的心得体会。“我3岁时,在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4岁半能上街买菜,5岁时能乘公交车独自到郑州的每一个角落,已认识3000多个汉字,可以自由自在地阅读。6岁时,我独自去北京奥申委参加申奥活动,七八岁就开始独闯全国……”这就是郑州市先锋小学三年级学生任乐园的一段自我介绍。他的成长得益父亲任庆文对她的特殊教育。当女儿几个月大的时候,他就经常把她抱到院子里放到草地上,让她乱爬、乱摸。有人提出疑问,孩子这么小,对各种东西毫无反应,这种训练又有什么用呢?任庆文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回答:一粒黄豆,在干燥的空气中存放不会发芽,只要放在温水里泡起来,不久就会发芽,孩子也是如此。刚出生时看起来对周围事物和信息毫无反应,但信息已进入孩子头脑,用不了多久,就能爆发出能量来。任庆文的训练果真有效果:小乐园胆子、好奇心、认知能力、对人的态度远远超过同龄孩子:6岁时经过入学测试,完成可以到小学三四年级跟班学习。但任庆文考虑到孩子可能不容易与同学相处,让她在家呆了两年,如今她的成绩名列前茅,更突出的是她那较强的交际能力和生活能力,不管到哪个城市,只要给她一张地图,她就可以达到规定的地点。烧饭、上公交车、去医院看病,全用不着让大人陪伴操心,这难道不是教育的成功吗?

  选择自由对于孩子而言,一小半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大半掌握在别人手里,家长的开明程度有时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孩子的发展程度。蔡志忠绘画的天分自小就显露出来了,看

漫画、绘漫画更是他从小到大就不曾中断的活动。十五岁读初二那年,他因成绩欠佳而留级。这时,台北一家出版社写信给他,邀请他去为他们画漫画。于是,他决定辍学。由于父亲充分了解他对漫画狂热的爱好,因此对他这一种重大决定,毫不犹豫地颔首同意。多年后,当他以漫画家的身份获得台湾“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时,站在万众瞩目的领奖台上,他泪满盈睫地说:“我特别要感谢我的父亲,因为他没有逼我继续上学,没有叫我上补习班,没有叫我去电脑班,也没有将他一生未完成的愿望,要我去完成,因而才使我有机会画漫画,感谢爸爸!”主动的选择带来主动的学习,提供主动选择的教育才是有效成功的教育。

  夏正江先生说:“让儿童学会选择,实为学会运用自由,学会运用自由应成为教育的一个基本目的。”当好孩子的人生“导游”,用心做教育,用心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教育的艺术是引导的艺术,懂得启蒙的重要性,懂得理解孩子的欲求,尊重孩子的选择,激励孩子的自信,你就可能成为成功者的父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