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元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朱元晨说自己的成功可以复制,因为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

  朱元晨的父亲也说,不要把他看成一个天才学生的成功,其实朱元晨的成功是教育的成功。

  朱元晨的学习方法确实有许多值得效仿的地方。

  首先是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事业——计算机图形学,一个在他人眼里看似枯燥而又高深的课题,但他却兴趣盎然,并显示出了他在这方面的才华,这也表明他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

  当他致力于研究时,他表现出了一如科学家、发明家搞研究时共有的特点——如痴如醉。

  2002年,在郑州创新科技大赛暨英特尔ISEF国内选拔赛上,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伟锭看到:由于那天天气炎热,闭幕式过后,会场里的人几乎走光了,留下的人也显得有些精神萎靡。惟有一个孩子显得与众不同,他依然精神抖擞地呆在自己的展板前鼓捣着什么,旁边的屏幕上显示着一些三维的图案。陈伟锭被这个孩子的热情所感染:“我想,他一定会获奖!”这个孩子就是朱元晨。陈伟锭认为真正引导这些少年走上成功之路的应该是对科学研究所抱有的巨大热情。

  是啊,这种来自内在的巨大热情一旦爆发,其势不可挡,而许多科研成果也就在这巨大的热情中催生了。

  朱元晨的成功还得益于他用网有道,网络给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拨号上网刚刚时兴时,朱元晨就上网了。

  电脑和网络激发了他的热情和兴趣,也为他提供了许多学习资源,创造了进一步研究的条件。

  研究计算机图形学,按说有许多想像不到的困难。学校没有开这一课程,周围没几个人懂,父母也帮不上忙,朱元晨完全要靠自学。

  由于研究的需要,涉及到一些大学数学、物理等课程。从高一起,朱元晨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网站上下载了很多数学、物理教材和参考资料,自学与计算机图形学相关的大学课程。

  在国内还很少能找到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资料,朱元晨利用网络,上国外专业网站和国内的一些专业论坛,了解国际上在此方面的最新进展。虽然仅是一名高中生,但他的研究却处于较高水准,处于计算机图形学的前沿地带。

  一名高中生的研究,走到了世界所有同行的最前列,而且朱元晨并没有因为搞研究影响他的学习,他的各科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

  原因在朱元晨通过学以致用提升了学习效率。

  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的墙上有一幅格言写道:“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

  朱元晨在研究的过程中有一些创意和想法,就自己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大量查阅和研究网上相关资料,再对自己的想法进一步改进或革新,然后又有了新的想法。

  在研究过程中,朱元晨能熟练地运用网络来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料。

  在上网查找国外的资料时,又必须熟练运用英语。

  朱元晨学英语不像自己的同学一样去背生词,学语法,他在父亲的辅导下,经常从网上下载文章,利用电子词典进行学习,进步迅速。他初一上网,到初二已经可以无障碍地浏览英文网站了。15岁时,他在托福考试中考出了670分的高分,创下了国内低龄考生成绩的新高。对中国学生来说,英文水平成为他们求学路上的一道槛,而朱元晨早已轻松跨过。

  朱元晨的父亲非常感慨地说,自己学英语翻烂了一本英汉词典和一本英语教材,学得辛苦,效率也非常低。而朱元晨利用电脑、上网,在学以致用中效率很高。

  朱元晨认为我们国家的学生偏重于知识学习,但有些知识背完后,过一段时间就会忘掉,很多人在这些方面浪费了许多时间。其实与他能力相似的学生在中国有很多,有许多学生也很勤奋,但还有一个方法的问题。

  朱元晨的学习与他们不同在于他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他是为了需要而学习,在实践中学习,所以他学习效率高,理解得深。为了研究的需要,他自学美国大学生的计算机和数学课程,这时他的知识深度也已经超越了同班同学。

  学以致用是朱元晨的又一个成功的经验。

  许多学生认为学习是件苦差事,是因为他们没有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他们为了学习而学习,学得苦,学得累,效率还低。有的学生甚至学无所得,大学毕业后找工作都困难。对比之下,朱元晨何其幸运!

  儿童数学逻辑智能发现对照表

  幼儿

  很小就爱数数,如出去玩数路旁的树,上台阶数步数。

  喜欢比较或注意哪个大、哪个小,哪个更重、哪个更响。

  喜欢收集。

  喜欢玩不同形状的东西,进行比较或排列。

  少儿

  喜欢计算。

  组成特别大的数字。

  喜欢问古怪的问题,如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

  心算能力强,主动要求成人考自己心算,和大孩子进行心算比赛。

  玩有策略的游戏,如国际象棋、跳棋等。

  喜欢上数学课,善于一题多解。

  擅长给各种东西分类。

  喜欢解决有正确答案的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