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瑟》:古董商的好买卖(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23  《亚瑟》 

  “……不可思议!”外婆气恼地回答。

  “十天后就是大集市了。如果您改变了主意,您哪天都可以来把它们赎回去。”古董商说。

  “很好。”她轻声答道。

  她打开大门,让古董商出去,发现外面来了一个穿灰色西服的小个子,旁边有两名警察陪着。

  不需要思考就能明白这个穿西服的人是执达员。

  “苏雪太太?”执达员有礼貌地问,尽管他的语调很清楚地表明了他此行的目的。

  “我就是。”外婆答道。

  两名警察中的一个向她打了一个表示友好的手势,试图让她安心。他是马尔丹,她去超市时经常会碰到的警官。

  穿灰色西服的人接着说道:

  “我是司法部的执达员,我叫弗莱德日·德·圣-克莱尔。”

  古董商嗅到了混乱局面的气息,觉得自己最好还是悄悄溜走。

  “再见,亲爱的太太。我很高兴跟您做生意。”他微笑着,溜走了。

  执达员的眼睛自然地落到了外婆手里捏着的一沓钞票上。

  “我……我来得正是时候,我看。”他用一种比计算器还利落的声音说道,并向外婆出示了一封信,“我来向您追讨未付给厄尔耐斯·维克多-艾玛努艾勒·达维多的一笔钱。金

  额是一百八十五欧元,加上百分之六的拖欠款,以及追讨手续的费用。总共是二百九十欧元。”

  他的声音里容不得一丝讨价还价的余地。

  外婆看着手里的那笔钱,机械地把钱给了他。

  执达员接过钱,对她没有一丝争吵感到有点意外。

  “不好意思。”他说着,开始数钱,速度特别快。

  亚瑟在长沙发里看着这个场面。他看起来既没不安,也不感到震惊。他只是厌倦了。他几个小时前就知道了,外婆会陷进一个旋涡里,挣脱不出来。

  “只是这里有点小差错……还缺三欧元。”执达员说。

  “我不明白,我……应该有三百欧元的!”外婆惊呆了。

  “您要数一下吗?”他礼貌地问,对自己很确信。

  他很少会数错。这就像一个装殓员,如果他告诉您他的客户已经死了,您可以相信他。

  外婆受不了啦。她轻轻地摇了摇头:

  “不,我不明白……您应该是对的。”

  那辆小卡车在黑夜里行驶着。车内,古董商看来挺满意。

  “这真是一次好买卖,圆满成功。”他兴高采烈地对同伴说。

  古董商把手伸进口袋。

  “看那个小怪物要把什么东西藏起来。”他拿出亚瑟不情愿地交给他的那片纸,愉快地把它打开了——那是一张人们去超市购物的清单。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