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风教育: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28  《新风教育》 

  习 惯

  文/湖北仙桃市杨林尾镇二中 肖盛怀

  儿子每天早上准点起床,从不要我叫。说实话,这个习惯的养成也不是那么轻松的。

  记得去年开学时,妻出外做事,我与儿子在家“相依为命”。每天最烦的就是叫他起床,我习惯夜间学习,早晨很困,但儿子每天是不能迟到的。于是我强迫自己早醒,然后去叫儿子。这样经历了半个月后,我确实感到很累,再说,如果哪天我不在家,儿子怎么办呢。

  于是,我与儿子进行了一次谈话。

  我:日后你要出外读中学、大学,爸爸不可能永远跟着你,你要学会自己起床!

  儿:我怎么能起来呢?

  我:我给你上闹钟,好吗?

  儿:如果闹不醒我,那我不是迟到了吗?

  我:不要紧,我给你上两个闹钟,双保险!

  儿:我试一试。

  第二天,儿子准点起床了,他很高兴,我乘机表扬他,说他已经长大了,他听了美滋滋的。后来几天,每天都能在闹钟的提醒下准点起床。我知道,贵在坚持。他偶尔也有睡过头的时候,我就喊喊他,提醒提醒他,基本上坚持了近一个月。

  我觉得他已经有一定的习惯了,于是,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如果有一天,你要考试,但是你的闹钟坏了,你怎么办呢?

  儿:不知道。

  我:我可以把你训练出来,让你每天不需要闹钟就可以准点起床。

  儿:行不行?

  我:慢慢来,你一定能行!

  经过这次谈话后,我将闹钟减了一个,但基本上也没多大问题,儿子也似乎习惯了。当我陶醉于自己的成绩时,儿子有一天睡过了头,八点多才起床。他急得大哭,口中不停地说“怎么办?”看着儿子的那一种表情,我只想笑,只有孩子才有这可贵的童贞啊。最后他要求我送他上学,因为他怕老师说。我送他到学校的路上,我说,“这次我帮你撒谎,没有下次了。”

  这以后,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又过了近一个月,我将儿子唯一的闹钟也取消了。当我还在担心时,儿子已经起床了。但没了闹钟,我对他的起床更为关注了,因为在这关键的时刻一马虎就前功尽弃了。每天清晨,我都强睁着眼睛,静待儿子的起床,偶尔也叫他一下。

  一天,他又睡过头了。他在我房门前磨蹭,再次要求我送他上学,被我拒绝了。我说,“上次是有且仅有的一次,自己犯的错自己去想办法吧。”于是儿子一个人急匆匆的上学去了。而我呢,一直在想儿子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说实话,我不怕儿子吃苦受罚。中午,儿子回来了,但一直回避老师怎么处理他的话题。但我可以想象,那次老师可能说的较重(绝对不会怎样,因为他们老师与我都还好)。因为从那次起,一直到现在两个多月了,我再也不用为他起床操心了。

  清晨,当我躺在床上,听到儿子洗嗽的声音时,我会由衷的高兴。

  回顾儿子起床习惯养成的过程,历时近四个月,其中有我的计划、督促,也有老师的教育、惩罚,当然不乏儿子的自觉、坚持。我想,学生习惯的养成过程中老师们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学生、老师、家长三结合,给孩子一个个好的习惯,让他们拥有一个个过硬的、终生受用的生活、学习的习惯。

  培养孩子习惯,从今天做起,从早晨做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