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天选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33  《作文世界·小学版》 

  时间过得真快,这不,转眼间就是新学年了。放学时,许老师对我们说:“我们班明天选班长,同学们回去好好想想,看谁适合当我们的班长。”

  谁适合呢?晚上,我坐在台灯下静静地思考:李明,是我们班的“小博士”,头脑机敏过人,可是……怎么说呢?有点“小家子气”,从来不愿为同学牺牲点什么,这怎么能为同学服务呢?刘婕,平时敢说敢做,人称“小辣椒”,四年级时被评为过优秀组长,可是要当好我们这个五十多人的大班班长,她未必吃得消。还有俞华、陈兵、杨柳……究竟选谁好呢?

  “当当当”,一阵轻微的敲门声打断了我的思索,我开门一看,哦,是我们班的张文同学。性格内向的他今天穿着一件蓝色的上衣,显得比往日更深沉了,那副架在鼻梁上的近视镜,使得白皙的脸上透着几分腼腆。唉,说起张文,我真为他抱不平,班里有些讨厌的男生专在背后给他取外号,叫他“小夫子”、“小姑娘”什么的,有时还故意把张文的“文”写成女同学汪雯雯的“雯”。可是他对同学们的取笑,总是淡淡一笑。唉,太没骨气了,要是我……

  “何秋宜!”张文忽然很不自然地叫了我一声,语气有些激动,“你说我行吗?”

  “什么?什么行?”我摸不着头脑。

  “选……选班长的事呀……”他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来递给我,只见上面写着:“我自荐当班长”。我一看就傻了,真没想到张文有这样的勇气,一向胆小怕事的张文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几乎认不出他了。

  “我想了很久,我愿意为同学们服务,也相信自己能当好班长。你同意我吗?”那厚厚的镜片中透出一种自信,说话也变得流利起来。

  真的,我被他的真诚与自信感动了,我们在一起读书几年了,今天我才真正认识了他。望着他坚毅、期待的眼神,我重重地点了一下头……

  今夜,我怎么也睡不着,老想着明天的事。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海滨小学五年级 弋子涵 指导老师:许汝丽)

  [讲评]

  怎么产生班干部?有的学校由老师指定,有的地方实行“轮流坐庄”。最好的当然是由同学民主推荐候选人然后选举,这是最公正的方法。学生也可从小培养民主意识,因此选举班长对小学生而言实际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文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是“我”的思维活动,像放电影一样,把班级中可能当选的人一一在脑海中放映一遍,这是一种铺垫,目的在写第二部分:张文同学来访。张文同学实际上属于“拉票”,只要坦率也未尝不可。这时候作者笔锋一转,介绍了张文的“腼腆”,实际是比较软弱,这为最后张同学勇敢地毛遂自荐打下了伏笔,是一种先抑后扬的写法。

  文章的构思比较巧妙,语言也老练,像一篇小小的短篇小说:有主题有人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