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学期遭遇开学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27  扬子晚报 

  昨天是南京90万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往每年开学一周内达到高峰的开学综合征已经在许多中小学生身上体现出来。

  嗜睡迟到多

  昨天早晨8:00,记者来到鼓楼区一所小学,这里正在进行一个简短的开学仪式,广播里不时传来校长以及学生代表的开学发言。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从妈妈的自行车上匆匆跳下,慌慌张张地向学校里冲去。学校传达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叹道,又是一个睡过头的,这已经是昨天第12个迟到的孩子了,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都是这样,迟到的孩子差不多是平常的两三倍。送孩子来的家长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她不仅让孩子早点睡觉,自己还特别将闹钟定时向前拨了半个钟头,谁想到早晨这孩子总赖在床上,怎么叫也不起床,这不,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

  专家点评:秣陵路小学的徐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放得早,因此显得春节后的时间较短,不少孩子感觉还没过完年就得上学了,因此多少有些不习惯。再加上过年期间,许多学生常常晚上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到半夜,习惯了晚睡晚起,作息时间发生混乱,开学了可能会感到不适应。她建议,学生们这几天晚上要尽早休息。

  上课如梦游

  昨天是中小学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可是不少老师都反映这一天的课尤其难上。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的课是安排在早晨的第一节,以往因为是清晨,这一节课学生的注意力最集中,课堂效率也最高,可是她却发现昨天学生们的课堂反应并不如意,不少学生甚至开小差,课堂的气氛也很难调动。而昨天中午在白下区一所中学附近的一家网吧里,记者看到这里人满为患,不少中学生正在利用中午吃饭的空隙躲到这里“过把瘾”。一个孩子向记者坦言,开学第一天,大家都在讨论春节里去哪玩了,网络又出现什么新游戏了,说实在的,上课时,头晕乎乎地,老师讲了什么还真是没听下去。大家都说,上课就像梦游一样。

  专家点评: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周正猷主任说,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老师应该尽量帮孩子“换换脑子”,孩子们也要少谈论寒假、春节的玩乐话题,多谈谈有关学习的话题,学校多组织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学术文化活动,帮他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免疫力下降

  这两天南京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的病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往婴幼儿患者较多,而近来前来看病的小学生患者开始增多。昨天下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一位带孩子来看病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没想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病倒了,发烧,整个人软绵绵的,毫无精神。而儿科医生们也告诉记者,每次学校刚开学时,总会有不少这样莫名其妙生病的孩子,基本上都是感冒和消化不良等小毛病。一般规律是,这种现象会维持一个月左右。今年天气又比较特殊,这两天正好开学时,气温竟陡降七八摄氏度,天气特别冷,不少孩子一个寒假都呆在家里、开着暖气,根本适应不了外面的寒冷。

  专家点评:省人医儿科专家认为,对孩子的健康,一定要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抓起。生活有规律了,体质自然会好起来,免疫功能也就增强了,孩子就会远离疾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