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将取消中小学期中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1  时代商报 

  本报18日关于当前中小学生由于课业负担过重,从而导致严重睡眠不足,将直接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报道,在昨日下午召开的200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得到回应:从今年开始,辽宁各地中小学将不再举行周考、月考,甚至期中考试也将逐步取消。

  教育厅长:孩子课业繁重

  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张德祥在向全省各地主管教育的“一把手”谈到孩子们的“减负”问题时,心情沉重地说,现在我省一些地区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采取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搞题海战术、增加作业量等错误做法,学生课业负担出现了加重倾向。“特别是一些名校,大量补课,搞得孩子们苦不堪言呀!”张德祥说,老师课上不讲,课下却补新课,增加的学习负担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最大,尤其是提前补新课,不但打破了教学规律,还迫使孩子们不得不参加。

  中小学:取消期中考试

  “应该以为孩子们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看待减负问题!”张德祥厅长强调,今后全省各地中小学不得举行周考、月考,要逐步取消期中考试,不得张榜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考核学校工作、学校考核教师工作的指标,禁止学校随意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坚决减少学生的作业量。此外,中小学不得随意增加或推荐教辅材料。

  家长:担心教学质量下降

  “不考试,今后怎么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习惯了平时的考试测验,当听说期中考试将被取消时,一些学生家长反而担心取消期中考试会影响教学质量。还有的家长认为:期中不抓紧,期末从头复习,这也增加了学生的复习量,将学习的压力后移了。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说,学生的作业已经减少了很多,取消期中考试会让学生更加没有约束。

  专家:教学质量不会受影响

  面对家长的种种疑虑,辽宁省教育研究院的一位同志指出,中小学取消期中考试,对孩子们成绩的“考查”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来测试学生的各种能力,各校可结合实际,用多样化的考查形式对学生进行学业评价,并要重过程、重发展、重个性特长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因此,有专家认为取消期中考试,用个性化的方式考查学生,不会降低教学质量,“考试将改变往日的‘冷酷面目’,应该成为孩子热爱学习的‘催化剂’。”

  警惕“换汤不换药”

  “取消期中考,要防止‘换汤不换药’。”沈阳市第15中学校长汤宏说,如多作几次测验,且每次测验前制造紧张气氛,让学生做大量练习,这样的“取消”又有何意义?他认为,小学取消期中考试是一种减负的形式,但要真正落实减负、推进教改,关键在教育者观念和教法的转变。“校内考试,是为了把学生‘考瘪’,还是帮助他们展示自我、了解自我?是为了给学生‘排队’使他们神经紧绷,还是真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是为了根据成绩评定老师优劣,还是促进改进教育方法?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考试观,考试才不会与减负对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