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孩子趴着睡午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8  时代商报 

  午睡成为很多中小学生补充睡眠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专家指出,趴着睡觉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而且对他们的颈椎、发育、大脑血液供应等都会产生不良影响。由此可见,除了睡眠不足,“趴着午睡”同样会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杀手”。

  易引发慢性胃炎

  据儿保专家介绍,不少中小学生由于条件限制,中午只能趴在课桌上小睡一会儿,这样可能可以帮助缓解学习疲劳,但却会在无形中对健康造成伤害。“趴着睡”首先影响的就是消化系统。这是因为人体在午饭后至少需要1个小时才能把胃部的食物排空,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午觉,胃部被压迫,增加蠕动的负担,容易造成胃部的胀气,降低胃部消化食物的能力,从而影响人体营养的吸收。专家表示,虽然偶尔趴着睡觉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但长此以往,孩子肯定会得胃病,而且还会因为营养难以吸收而影响发育。

  “趴着睡”负面影响多

  “趴着睡”的姿势还会使孩子颈部、肩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睡醒后容易出现肌肉酸痛。而且很多学生“趴着睡”的时候自然就会把自己的手臂当枕头,日积月累,手臂的桡神经会被压伤。如果不加以注意,长此以往就会演变成神经麻痹。

  “趴着睡”的姿势还会影响呼吸,这是因为这种姿势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压迫心肺,增加心肺负担,导致呼吸不通畅,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而对于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女学生来说,“趴着睡”会压迫胸部,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另外,由于头部的重量较大,“趴着睡”的姿势等于把头部的重量都压到眼球上,这样一来眼睛容易充血,造成眼压升高,使得原本就有近视的学生视力进一步变差。

  怎样午睡才健康?

  首先,要讲究睡眠姿势。建议学生宁愿半靠在椅背上,再在颈部垫个小枕头,然后把腿尽量伸展开放在另一把椅子上,使下半身彻底放松,这种睡觉姿势也比趴着睡好。

  其次,不宜饭后立即午睡。大约半小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小时以内。这样既能有效消除疲劳,又不至于睡得过沉而不易醒来。

  最后,午休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盖好衣被,因为人在入睡后,体温相对较低,入睡和清醒时的冷热不均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