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究竟是谁在搅动教辅热(图)

家长和孩子选购教学辅导书

  名目繁多的各种教学辅助资料,充斥着各类大小书店,成为众多书店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05年新学期的指针刚刚转动,书店外,照例又排起了购书者的长队。人们不禁要问:在素质教育被提倡10年有余的今天,究竟谁在搅动高烧不退的教辅热?

  面对满天飞的教辅,老师们有自己的看法。刘老师认为,对学生而言,拥有适当的课外辅导书对拓宽知识面是必要的,但现在却出现了一些偏差。一些学校和老师,对教辅书过分依赖,从而诱导了学生对教辅书的追捧。这位老师还认为,很多家长也在教辅热中扮演了加油者的角色。

  “教辅书热卖,其背后实际存在巨大的利益搏弈。”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分析说,在学生与书本看似简单的买卖关系的背面,实际还有三个搏弈的角色,就是家长、老师和书商。就家长而言,其实处在被动的位置,作为书本的埋单者,他们似乎没有更多的选择,要么面对孩子渴望的眼神无动于衷,要么敞开钱袋子,加入购书大军。事实上,绝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后者,因为他们不敢逆“潮流”,也不愿意“得罪”教育的现实。为了孩子的未来,他们愿意这样做。

  老师和书商往往站在这场较量的另一端,实际扮演强势的角色。中小学老师热衷于编教辅,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一味地迎合书商的需要,不负责任地拼凑旨在赚钱的所谓精编辅导、最后冲刺等教辅,有违职业道德。

  书商为了多获利,一头要抓住市场,一头要抓住老师。抓住老师实际上是抓住了市场。据知情的老师透露,一些从事教辅出版的书商,千方百计攻克老师这个环节,方法无非是回扣、提成等。正因为这样,对于书店里许多学生拿着老师“钦点”的书目现象,就不足为怪了。

  点评

  素质教育:何时不再“纸上谈兵”

  教辅热出现在我们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这就更加值得反思。

  2004年暑期,南京市曾经掀起了一场关于“高考之痛”的大讨论,原因是一向以提倡素质教育见长的南京市,高考综合成绩在江苏省13个省辖市中,排名一直倒数。残酷的事实使得南京的市民、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得不反思曾经坚持的道路。事实上,在那场大讨论后,南京市中小学的应试教学明显抓得紧了。

  以试题为主要特征的课外教辅的繁荣与热卖,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力量对比。一些教育专家呼吁,素质教育是教育的真谛、未来和方向,孩子们的确需要更多的精神食粮,但绝不仅是枯燥的数字和单调的试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