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孩子走出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5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是否快乐,他们的心理是否健康,已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柏晓利忠告家长,要把握爱的真谛,走出溺爱的误区。

  善意的做法也会在无意中伤害孩子

  工作繁忙的父母因各种原因将孩子托付给别人,频繁地转换孩子所信赖的依靠关系,使孩子在分离焦虑中成长。幼小的孩子可能不会理解家长的一片苦心,反而随着一次次的被转移,强化了自己不可爱,没人喜欢自己的自卑心理。

  家长着重培养自己敏锐觉察力

  作为家长,要对孩子的变化有敏锐的感觉。有些家长只知道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就在学习上下功夫请家教,殊不知,学习成绩的好坏可能已经是情绪反应的结果。家长要读懂孩子,尽一切可能去帮助他解决所面临的难题,帮助孩子恢复和建立自信。家长应该明白,你身上有着改变孩子命运的神奇力量。而不是“我供你吃供你喝,掏钱让你上最好的学校,你还要什么?”等等诸如此类的赎买式的想法来代替自己对孩子感情上的付出,这是极其错误的。

  学会与孩子交流

  当询问孩子怎么看待自己时,经常听到的回答是“不知道”。这是因为儿童和青少年感情充沛、情绪丰富,但他们用语言表达感情时却有困难。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表达,这样才能让他们摆脱缠绕着他们的不良感觉,用心去听,真诚地接纳他们并放弃居高临下的架势。

  父母还要勇于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的资源。

  重新界定爱

  畸形的爱——孩子随心所欲,变成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难以承受生活对他的要求,自私、目中无人,感受不到其他人同他一样有着愿望、需要和自己的精神世界。

  独断专行的爱——孩子就像家长手中的一个物件,我想怎样就怎样。这种愚昧会使孩子曲解人性,不再相信任何人,使孩子变得暴躁、执拗、凶狠无情,这是家长滥用权威的结果。

  赎买式的爱——只要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就算是履行了家长的职责。其实,造就孩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认识人、尊重人、理解人。孩子的高尚品质是帮助他建立最富人性的关系,而敬重父母是纯洁高尚情感的开始。

  柏大夫寄语所有的家长:父母是孩子最后的屏障。应对孩子起到过滤和保护的作用,将不安全因素屏蔽在外;无能的家长会将自己的无奈返还给孩子,让孩子更感无助。让我们记住,帮助孩子获得生活能力的方式:分享——不是教导;邀请——不是要求;关怀——不是干涉;尊重——不是放纵;叮咛——不是唠叨。让我们健全自己,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宣教科 蒋月荣 孟庆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