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小时睡眠权叫板课业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5  新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呼吁:切实保障中学生8小时睡眠权。还有专家向教育主管部门建议,取消行之多年的早自习制度,让孩子们多睡会儿。

  沉重的课业负担是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对此深有体会。在我所在的城市,由于有升学率指标考核的重压,一些学校纷纷延长了教学时间,以前上午是排4节课,现在一般都排5节课。我已经习惯于每天6点钟起床,学生则比我起得更早。不仅如此,即使在假日,中小学生也得不到休息。

  科学常识告诉我们,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深夜22时至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错过这段睡眠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所以,小学生每天应保证10个小时睡眠,中学生每天要有9个小时睡眠,这样才有利于中小学生的正常发育和健康成长。而事实上,孩子们每天能睡足8小时的并不多。

  睡觉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它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关系到下一代的幸福,更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未来。为了我们的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每天多睡一会儿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