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大比拼究竟是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7  红网 

  适逢中小学开学,又到一年利市比拼时。在广州,不少学生向老师发救助短信“能不能下令不让同学们谈论利市多少”,原因是怕在利市比拼中失面子,也有学生表示因为利市钱不到千元而没脸上学。看着孩子们的“利市闲愁”,我这个做大人的不由得阵阵脸红。

  有人批评利市比拼表现孩子的虚荣心,这话有道理;但孩子终归是孩子,不谙世事,他们有能力比拼利市钱,归根结底还是被成年人“教育”坏了。“利市利市,意思意思”,利市钱是个心意、是个彩头,五块、十块也就可以了,倘若成百上千地给,不让孩子虚火上升那才是咄咄怪事。事实上,不少成年人的攀比心理和虚荣心丝毫不比孩子们差。比如同一个孩子,不同的亲戚朋友给利市钱时都会互相比照着。三大姑八大姨的,给少了可挂不住面子,所以只要一个利市包上了“规格”,大家都必须整齐划一,这个孩子的利是收入自然也就可观了。所以,成年人在批评孩子的虚荣心时应首先自我反省,甚至不妨脱俗入雅,过年时送孩子几本书、送套影碟,效果也一样的好。

  笔者注意到,当孩子因为惶恐于利市比拼而向老师求助时,老师也显得无可奈何。其实,做老师的没有理由囿限于“禁谈利市钱是侵犯学生权利”的条条框框,完全可以通过理财教育来帮助孩子化解利市比拼的“危机”:让孩子规划利市的去向、草拟近期的收支明晰表、对每一笔投资的近远期效益和风险做出评估,甚至学会自我操作一些理财技术。学校理财教育的优势相当明显,能够帮助孩子跳出“钱眼”,能够在强化孩子节约意识的基础上注入虽然少许但是异常可贵的财富品质。当孩子们忙着规划自己或多或少的财富时,自然没有闲工夫纠缠于利市多少这样毫无疑义的比拼了,老师们利市比拼“迟早拼出火”的顾虑也就得到了化解。

  眼看着利市比拼的大战硝烟正浓,成年人特别是老师和家长应该多做自我检讨、尽快想办法应对,而不要苛责孩子的是是非非。须知继续放纵孩子的金钱比较、虚荣心膨胀,将铸成成年人最大的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