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扁桃体发炎该切除吗

  孩子的扁桃体经常发炎,把扁桃体切了,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害处呢?扁桃体为什么老发炎?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扁桃体。扁桃体又叫扁桃腺,在人的口腔中左右各一,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和腭咽弓之间的三角形间隙内,是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对儿童来说,扁桃体是个重要的免疫器官。当受到外界炎性物质刺激后,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力强,参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抑制细菌病毒在呼吸道黏膜黏附、生长和扩散,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

  但是,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会兴风作浪,侵犯扁桃体,引起扁桃体炎。患者表现为嗓子疼痛,在吃东西或咳嗽时疼痛加重。有时候,还可以引起耳朵疼痛和听力下降。儿童患扁桃体炎后常常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不愿吃饭,一般持续4~5天后症状才会减轻。如果扁桃体炎经常反复发作,变成慢性扁桃体炎,并继发全身感染,如心肌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此时,扁桃体又成了“罪魁祸首”。

  什么情况下扁桃体不该切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所以一般不应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也不宜手术。患有血液病及影响凝血功能疾病时,要禁忌手术。

  以下情况应该切除

  1、扁桃体经常发炎,影响呼吸、发音和鼻子通气者。2、扁桃体经常发炎,明显影响身体发育者。

  3、扁桃体虽不经常发炎,但每次发病都与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及肾炎有密切关系者。

  4、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