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当替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0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个学生家长向我倾诉:

  我的女儿晓雅,今年18岁了,学习成绩优秀,钢琴已经通了十级,一直是我和她爸爸心目中的乖乖女,我们一直以她为荣。可是自从她去年上了网,一切都变了!买电脑,是为了她更好地学习,可是自从网上的那个男孩走进她的生活,一切都变了!她开始整晚地上QQ与那个男孩聊天,然后见面,一起出去玩,还骗父母说是上晚自习,直到学习成绩明显地下降,才被我们发现。我和她爸苦口婆心地给她讲学习的重要性,早恋对学习的影响,网上交友的危险性……告诉她这都是为了她的前途着想,可千万不要像父母一样,没赶上好时代,没有好好上过学,没什么大出息……嘴皮都磨出茧子来了!不管我们怎么说,她也听不进去。女儿是我们的希望,面对现在的女儿我们应该怎么办?

  看得出来这是一对急切寻求帮助的父母。晓雅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由于网恋引起的学习下降和一系列的行为问题,但是,从引起问题的根源上看,就不那么简单了。

  首先从社会环境的角度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一举一动都反映了社会的要求。随着社会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学校盲目追求高升学率,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等原因都会使孩子感到无形的压力。生活在高压下的孩子如何减压呢?一种方法是通过努力考上大学,一种是生病,另一种就是选择逃避。

  另外从家庭的角度上看。晓雅的父母生长在一个不幸的年代,他们也曾经历年轻,随着激情和梦想的落空,他们就想依靠孩子去获得成功,去获得别人对他们的尊重。并达到他们“不是最好的自我,却是最好的父母”这一最高理想。在父母的灌输下,晓雅误认为惟有考上重点大学才会有自尊,甘愿做父母梦想的替身。随着年龄的增长,晓雅开始对父母的自尊教育产生了疑惑,思考“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没有自尊心的孩子,就会去寻找不适当的方式去满足他们的需要,网络就提供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感到寻回了自我的价值和尊严。

  再从孩子的角度看。从青春期开始,孩子就进入了第二个心理逆反期,开始走上了寻找自我的道路。他们困惑而迷茫,开始审视自己,不知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时,极易与父母对着干,尤其是当父母过多地把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灌输给孩子的时候。他们渴望独立,他们希望得到认可和梦想的实现。父母应该和孩子多沟通,惟有沟通才能心灵相见,达成共识,以利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 郭蓄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