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06  人民网 

  2005年2月中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兰州、成都6个大城市的2498名8岁到13岁,正是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儿童进行的生活状况调查结果: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不达标!20%左右的中小学生睡眠质量欠佳!有52.7%的孩子说:“如果有空闲时间,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睡一觉!因为我实在是太困了!”

  睡不好肯定学不好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教授给记者分析了临床上的两个病例:一名男孩在高考前来看医生,他说,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现在时常头痛、头晕,还很烦躁,如果医生能把这些症状给治好,他还准备再缩短一些睡眠时间来努力学习。还有一名女孩,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里前三名,可是到了初三,她的学习成绩下降了很多,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再考进前三名,于是,每天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甚至晚上都不睡觉。起初,她妈妈非常高兴,夸孩子知道刻苦学习了。可是一个月过后,她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越来越下降了……

  唐教授指出,人的大脑功能是有极限的,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并且超过了这个极限,不但不会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还会出现一些不适,如头晕、头痛、心慌等。所以一旦出现大脑达到极限的信号,再努力学习也难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长期睡眠不足,还会造成免疫功能下降、体质下降、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从小学就开始吃安眠药?!

  在接受调查的中小学生中,竟然有2.1%的中小学生需要借助药物或者保健品的作用才能够睡去。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身心科主任赵志付说,按照中医理论,治疗睡眠障碍的药物一般分为养心安神和镇静安神两种,养心安神药是针对“虚症”:正气虚,阴虚,阳虚,气血虚等,这种症状主要发生在成年人中,青少年很少见;而出现在青少年中的睡眠障碍则多是由“实症”引起,实气虚,表现为火大,痰多,热大,需要镇静安神。但药物会伤害青少年的肠胃,有些西药还会产生药物依赖,并且,发生在他们中的睡眠障碍,多数也不需要药物治疗,所以青少年应该更多地通过自身调节来解决这个烦恼。

  即使对于睡眠障碍严重的学生,唐教授也不主张吃安眠药,他认为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没有成瘾性的抗焦虑药物来缓解症状。至于一些家长给孩子吃安神补脑一类的保健品,唐教授认为,这类保健品起不到补脑、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中医方子”让孩子睡得香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研究人员赵霞告诉记者,一些家庭生活习惯对孩子的睡眠影响是很大的,父母在家庭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比如,晚饭时间不能太晚,也不能让孩子吃得太饱,要进行一些有益的娱乐活动,保持家里空气新鲜,让孩子养成睡觉前洗脚的习惯。作为经常和孩子一起生活的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好的睡眠习惯,这对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和增加睡眠时间有直接作用。

  在孩子们自己列出的13种导致睡眠不足的原因中,写作业慢是排在第二位,这说明学习习惯直接影响了孩子睡觉。有的孩子写作业磨蹭,边写边玩;还有的孩子一会上厕所,一会吃东西,一会又肚子疼等等。这些不良学习习惯需要引起父母特别注意,必要时要给孩子专门训练,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促进睡眠状况好转。

  唐教授表示,家长要人为地给学生提供增加睡眠时间的条件,对喜欢睡得晚的孩子要干预,帮助他们合理安排每一天的时间。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关心孩子,不仅仅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行为。

  在如何帮助孩子促进睡眠上,赵志付主任开的是一些针对青少年的提高睡眠质量的“中医方子”,比如在饮食方面,家长可以给睡不好的孩子吃一些酸味食品如酸枣仁,酸甘化阴去火可以辅助睡眠。多吃点桂圆、百合也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摸索出一些合适的助眠方法,比如睡前热水泡脚。人的脚上有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关联,洗脚和按摩脚心能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作用,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民间类似“睡前汤烫脚,胜服安眠药”的俗语已经很多。赵主任特别强调了锻炼的作用,这可不是老生常谈,体育锻炼可以使身体内脏上下协调,达到心身交泰,而且出一些汗也会使身体感到非常舒服。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睡觉有“谱儿”

  在此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的调查中发现,小学生中每天能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中每天能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共22.9%。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仅有1/3的小学生和不足1/4的中学生每天能获得充足睡眠,而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学生睡眠严重不足。本次调查还发现,约有27.0%的被调查者没有固定的睡眠时间。其中,小学生中有73.7%有固定睡眠时间,26.7%没有,中学生中71.6%有固定睡眠时间,28.4%没有。

  促进睡眠的八大建议

  在发现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问题严重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儿童研究所专家给出了8条建议,分别是:

  1.让小学生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

  理由:晚上9点到11点之间是最佳睡眠时间。

  2.小学生每天睡够10个小时。

  理由:充足睡眠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提高免疫力。

  3.用午觉给孩子“充电”。

  理由:除了可以弥补夜晚睡眠不足,还可以预防疾病。

  4.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理由:噪音、灯光和空气是影响睡眠重要的环境因素。

  5.睡眠用品要科学。

  理由:床垫的软硬和枕头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6.睡眠姿势有讲究。

  理由:侧卧时,脊椎呈S型,可使全身肌肉放松。

  7.家长和孩子分床睡觉。

  理由:给孩子独立机会,培养孩子健康性取向。

  8.关注孩子的睡眠障碍。

  理由:孩子太胖或者天气变化以及孩子缺少锻炼,都会引起睡眠障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