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孩子出手阔金链送情人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17 生活报

  各中小学开学在即,玩了一个寒假的孩子们又要开始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产生了恐惧、逆反等心理问题。近日,记者从哈市几家心理咨询诊所和青少年心理热线了解到,开学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青少年人数激增。其中性早熟、厌倦学习、自卑感强等问题尤为突出。

  孩子早熟难住家长

  24日,家住南岗区的小桐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哈市心理学校进行咨询。据小桐的母亲王女士介绍,过年期间,长辈们给了小桐近千元的压岁钱,可开学前小桐竟连买新文具的钱都没有。在家长的一再追问下小桐才承认,情人节那天,他把压岁钱都花了。

  “孩子才13岁,过什么

情人节啊?可他却给自己的小朋友买了一条800多元的金手链。”王女士气愤地表示,除了送小朋友高档礼物外,家人还在孩子的房间里找到了几本黄色
漫画
和杂志。王女士不知道该如何对孩子进行
性教育
,只好求助心理咨询师。

  据哈市心理学校的曲伟杰老师介绍,开学前来咨询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家长很多,她们担心分开一假期的“小情侣”开学后又要“腻”在一起,影响学业。

  曲老师表示,对孩子的性教育越早越好,家庭是第一课堂,从孩子意识上进行正确引导是关键。另外,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孩子和异性接触。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才能让孩子可以对异性坦然。

  厌学孩子一大群

  “我的寒假作业还没有做完,现在一想起马上就要回到学校我就害怕,我还没玩够呢。”在哈市妇联的少儿心理热线中,超过半数的学生咨询者明显感觉自己讨厌学习,害怕新学期的到来。

  据了解,厌学的学生成绩相对较差,对学习缺乏兴趣。哈市教育研究院张老师认为,目前以独生子女为主的中小学生意志力不够。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也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张老师建议,老师应尽可能因人施教,丰富教学方式。使学生在不断的进步中体会成长和获取知识的快乐,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攀比不过就自卑

  25日,在哈市心理学校读初一的小丽告诉记者,自己上学期期末考试名次下降十几名,她担心自己开学后的座位会被调到后面。

  “开学时同学们都会买MP3、手机和新衣服,可因为我的成绩不好,父母什么也没给我买。”小丽因此感到自卑而抬不起头来。当记者询问小丽是否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习的时候,小丽很爽快的回答说,学习就是为了考个好名次,这样能引起别人的关注和认可,而且也能为自己带来“实惠”。

  哈市儿童心理学王利文教授认为,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表现自己,喜欢和别人去比较。但现在的校园里除了学习成绩外,物质装备、容貌外形、家庭条件等都成了学生们比较的内容,所以很容易从多个方面造成学生的自卑感。新学期里把精力主要投入到学习中,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会使人充实。另外,增强自信心、设立目标切合实际等都是克服自卑的好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