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孩子心病需父母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21  红网 

  还有三四天学校就要开学了,长春市民王女士上高三的女儿婷婷却得了一种怪病:只要提到开学的事,就感到肚子疼,急匆匆地往厕所跑。王女士领着女儿到医院检查后,相熟的医生告知王女士,婷婷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原来婷婷属于心理防御造成“病痛”,记者了解到最近得这种“病痛”的孩子还不在少数。

  婷婷得的怪病实际是“心病”,其病因是来自学习上的压力,且主要是家长的压力。据介绍,在长春市阳光心理援助中心,记者见到了婷婷,婷婷捂着脸哭着,反复地说:“一想到上学我就害怕,我妈妈整天在我的耳边提醒说,只有考上重点大学才是对她养育之情的回报,这让我有很大的压力,就怕学不好对不起父母,尤其是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也不想去学校,不想见到老师。可是我也没有撒谎,不是故意找理由不上学,只是一听到开学之类的话,我就情不自禁地感到肚子疼,想往厕所跑,有时候真想得一场病,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上学……”

  当今社会,在望子成龙、望盼女成凤的强烈愿望需要在竞争激烈的应试教育中去博弈实现的背景下,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希望就是学习成绩优异,只要孩子“一心读好圣贤书”,考上理想的重点大学,其他的并不在意。所以,父母整天在孩子耳边提醒,要努力学习,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当这种压力超过孩子的承受极限时,必然使孩子产生心理上的疾病。

  其实,父母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考上重点大学并没有错,问题的根本在于要以人为本,“因孩定标”。因为每个孩子的天赋爱好、性格习惯、心理因素各异,那么,父母对孩子学习目标上的要求必须根据孩子总体和阶段性的具体情况,量力而行,这样才有利孩子学习潜能的最大发掘。如果不顾孩子实际,将适得其反,结果是要么让孩子失去信心,要么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给孩子和家庭带来不应有的苦果,婷婷的怪病当是佐证。

  因此,医治孩子“心病”,需要父母“吃药”。一方面,家长要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学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另一方面,家长既要当好孩子的“加油机”,经常鼓励孩子,又要当好孩子的“减压器”,当孩子学习压力不堪重负时,要及时给孩子心理上的慰藉,努力让孩子减压增效。要做到这些,家长必须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经常和孩子交流沟通,关其身,更关其心,对孩子的情况全面了解,视情施教,合理定位,让孩子健康和谐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