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人轰炸彗星:太空轰炸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48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NASA"深入撞击"计划的宣传海报
工程师把一张CD放入飞船
等待起飞的深入撞击号

  不!这可不是好莱坞大片里的星球大战场景,这是美国宇航局正在实施的"深度撞击"计划。NASA(美国宇航局)将制造宇宙里的第一起空间爆炸案--对一颗名叫"坦普尔1号"的彗星进行太空大轰炸!

  现在,你来猜猜为什么他们要"谋杀"这颗可怜的彗星:

  1、这颗彗星上有不友好的外星人或者太空超级病毒,所以要灭了它们;

  2、怕彗星飞到地球上来把我们变成"恐龙第二";

  3、这帮科学家太无聊了,砸着彗星玩;

  4、他们要把彗星砸烂,好研究它。

  选对了吗?答案是4!什么?你选3了,你真是爱因斯坦一样的天才!不过轰炸彗星搞研究,也的确满新鲜的。其实一直到现在,人类对绕着太阳转圈圈的彗星还是知之甚少。科学家们认为,通过彗星大轰炸能让它露出"庐山真面目",好帮助解答天文学和自然界中的许多问题,包括彗星和太阳系的形成,甚至生命的起源等等。

  负责轰炸的飞船可以多次使用,如果它轰炸后还"身体健康",那么还可以让它继续飞向另一颗彗星"哈特利2"。不过万一它这一次就"殉职",那也不要紧,科学家至少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太空“轰炸机” 砸出宇宙最美烟花

  现在,这艘名叫"深度撞击" 的飞船已经带着特制的大个合金炸弹--"撞击者"径直飞向了"坦普尔1号"彗星。"深度撞击"号飞船是用了三年时间花费了3亿美元建成的,它有一辆中型面包车那么大。2005年7月1~4日就能到达距离地球1亿2800万千米处,接近目标彗星的彗核。"深度撞击"号先要为"坦普尔1"彗星拍摄不同角度的照片。

  然后,这架太空轰炸机将在飞越彗星前24小时准时投弹。实际上不必像推铅球一样费力的扔炸弹。只要把它放出去,炸弹就会以高达10.2 千米/秒的极高速度砸向彗星,这是步枪子弹速度的十几倍!高速撞击产生的动能相当于4.5吨TNT炸药爆炸的能量,能在彗星上砸出一个足球场大小、深达50多米的大洞,直达彗核!合金炸弹会很快熔解蒸发,而撞击产生的碎片反射阳光会使彗星变得更加明亮,形成像节日焰火般的美丽景色。这可是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要是天气好的话,我们在地球上用肉眼就能看到这次撞击产生的"宇宙焰火"。当然,这次轰炸距离地球很远,你不用担心炸出的碎片会砸着你的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