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最受欢迎的男作家侯文咏

  人生其实没什么好怕的

  台湾作家侯文咏小时候怀有一个梦想,就是想成为一个天才作家,他确实有这样的写作天分,在他刚会写作文的年龄,他的作文常常被老师贴出来或朗诵。

  为了实现他的天才作家梦,侯文咏小学时就自办了地下刊物《儿童天地》,从主编、采访、撰稿到印刷、装订,全部一手包办。

  《儿童天地》受到同学的欢迎,创刊号很快就销售一空,直到发行到第三期,侯文咏被级任老师叫到办公室,老师看完整本《儿童天地》后,对他说:“你这么聪明,为什么不做点更有用的事?”显然老师也承认他的才能,但却认为他如此做是不务正业。侯文咏的地下刊物被迫停刊了。

  侯文咏喜欢看课外书,但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父亲认为学习才是他这个年龄的孩子的正经事,他应该像其他孩子一样看教科书、参考书,规规矩矩做功课。

  侯文咏也曾想办法争取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权利,可是老师不断地警告他,给他讲一些从前搞社团、搞刊物的学长,如何荒废了学业,如何考不上大学,如何走投无路的故事。

  没有人给予他支持,老师、家长都认为一切莫大于学习成绩,只给他泼凉水。

  自信人生违抗父命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侯文咏很年轻,他不能拿定主意,最后动摇了,他决定放弃自己的天才梦,专心致志地学习,并且考上了大学。

  毕业后,侯文咏当了医生,后来进入研究所攻读博士,十几年后成为资深麻醉专科医师,也算是一帆风顺。

  然而在这期间他依然无法扼制自己对写作的欲望和冲动,一有空就在家里埋头写东西,成了一位业余作家。他的书出来以后很受欢迎,被评为最有影响力书籍,他也被选入年度杰出成功人物、年度畅销作家。

  在医生与作家间挣扎摇摆,侯文咏总有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感觉。

  侯文咏两度想离开医学界。当他告诉他的太太想要脱离医学界时,他的太太说:“你可以同时写作同时当医生,不是一直做得很好吗?”

  他说:“我只是想全身心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他的太太反问:“万一真的有那么一天,你的书不再畅销,或者是没有收入了,你会甘心吗?”

  侯文咏的回答是:“如果勇敢地做了最坏的打算,选择了自己所爱,就算成了一个潦倒怨艾的作家,那又如何呢?如果我因为恐惧而不敢选择自己的所爱,那样的人生走到底,我该怎么跟自己交代才好了?”

  为了选择自己的所爱,侯文咏最终毅然离开了医学界,成为专业作家。

  此后,侯文咏出版了长篇小说《白色巨塔》,成为当年度金石堂书店卖得最好的一本小说,迄今该书已卖出20多万册。他的最新作品《我的天才梦》也成了销售冠军。

  侯文咏并没有潦倒,相反他成了当前台湾最受欢迎的男作家。

  在《白色巨塔》一书中侯文咏写道:人生实在没有那么多好怕的。如果再重来一次,我一定尽量按照自己的意思,更勇敢地去追求自己内心的渴望。

  侯文咏的最佳才能区在写作上,虽然成为天才作家是他从小到大内心深处的渴望,可是因为对未来的恐惧他一度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经过长久内心的挣扎和思考后,他选择了最想做的事情,他认为即使贫穷也无怨无悔。而事实上当他做了自己最擅长的、最想要做的事,反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