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颈椎病找上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4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广西省玉林市医学情报所 沈尔安)

  颈椎病亦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疾病,但近年来其发病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向,我国青少年的发病率已达10%,甚至更高,患病年龄多在12—16岁。除逐渐加重的颈痛症状外,大部分伴有脑血管痉挛,易出现头晕,头痛,呕吐,吞咽困难、视力减退假近视、记忆力不佳、睡眠差、心悸、肩及上臂疼痛或麻木等症状。由于临床症状多样,医生、家长对孩子患颈椎病的警惕性不高,易出现误诊或延误治疗,给患儿的生活、学习带来影响和痛苦。

  青少年颈椎病的病因主要是姿态性劳损: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重,作业量大,长期伏案造成身体过度疲劳。加之身体发育早,桌椅与孩子的身高比例不匹配,有些教室学习用光源亮度不够,孩子看书、写字出现歪头斜颈等坏习惯,易造成肩颈部肌肉疲劳受损,颈椎长时间处于前屈状态,加速颈椎间盘损伤,从而易导致颈椎病。此外,不少中学生沉迷于上网,玩电脑游戏时间过长等,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病因素。但青少年颈椎病与中老年人不同,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颈部骨结构紊乱复原的可塑性极强,治愈率也高于中老年患者,并非不治或难治之症。

  青少年颈椎病是可以预防的,在给孩子“减压”、“松绑”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的同时,要引导他们:1.避免长时间的伏案读书、做作业;提醒孩子每隔30分钟或1小时,应离案休息,活动颈、肩部。颈部保健操可锻炼颈项部肌肉韧带的力量,改善血液循环。2.发观孩子有不良姿态应及时予以纠正。良好的坐姿应该是:脊柱正直,写字时头部不过分前倾,不耸肩,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不含胸,大腿放平,两足着地,保持均衡稳定而又不易产生疲劳的姿态;避免颈椎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不变的姿势。3.根据孩子身体发育状况,随时调整桌椅的高度,课椅高度应等于就座学生的小腿高。4.每天整理书包,以减轻书包的重量,避免肩部负荷过重。5.纠正不良的睡眠姿势,选择高低适宜、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元宝形枕头。睡眠一般宜采取侧卧或仰卧位,俯卧不利于保持颈椎的平衡,还影响呼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