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口腔习惯引发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4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媛媛是个爱美的小姑娘,由于替牙期后牙齿长得不齐,原本爱笑的她脸上也渐渐地失去笑容。与媛媛有着同样烦恼的同学在她班里还有好几个。不少家长也提出疑问,为什么孩子小的时候乳牙长得很整齐,可过了替牙期后,新长出的恒牙却参差不齐?是什么原因造成个别牙错位、排列不齐呢?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黄晓峰博士介绍说,媛媛的烦恼在医学上被称为“错牙合畸形”。错牙合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期异常等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间的牙合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等。而近代错牙合畸形的概念已远不只是只牙齿错位和排列不齐,而是指由牙颌、颅面间关系不协调而引起的各种畸形。世界卫生组织将错牙合畸形、龋病和牙周病列为三大口腔疾病。2000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对错牙合畸形进行了全国流行病调查,其发病率高达70%左右。由此不难看出为什么我们身边有那么多孩子患有错牙合畸形。

  黄晓峰博士说,不少家长片面地认为孩子的牙齿长得不好只会影响到孩子的面部美观。其实,错牙合畸形不仅影响孩子的面部,更重要是对口腔的发育、口腔的清洁、咀嚼功能,及全身健康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危害。如因咀嚼功能降低会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此外,由于颜面的畸形可造成患儿心理和精神障碍。

  预防错牙合畸形要针对病因去预防,引起牙齿错牙合畸形的病因可分为两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与人类的演化和个体的发育有关,某些特定的畸形显示一定的家族倾向,也就是说父母的错牙合畸形可通过遗传基因传给子女。而环境因素的预防是行之有效的,可通过破除早期不良口腔习惯而达到预防的作用。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养成许多对口腔发育不良的习惯,比如吮指、口呼吸习惯、偏侧咀嚼、舔舌习惯、咬物习惯、不良的睡眠习惯等。除此以外,家长缺乏有关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忽略乳牙恒牙替换规律的知识,换牙期是否正常,这些都是造成错牙合畸形的“罪魁祸首”。

  有些孩子的不良口腔习惯很难改正,家长对这些坏习惯感到头疼又棘手,黄晓峰博士说,如果家长的教育不能起作用,可请口腔科医生给予帮助。有些不良口腔习惯与孩子的心理、疾病有关。吮指是婴幼儿最初学会神经反射的一种行为。正常儿童几乎都有吮指习惯,儿童在2岁或3岁前有吮指习惯可视为正常的生理活动,这种习惯通常在4-6岁以后逐渐减少而自行消失,在这之前强制终止是很难的事,在这以后继续存在则属于不良习惯,可导致明显的错牙合畸形。家长可对患儿进行说服教育,或在手指上涂上刺激食物也可将手指裹上纱布或医用橡胶布,严重的可到医院做纠正吃手习惯的矫治器。患儿患有鼻甲肥大、慢性鼻黏膜炎、扁桃体肥大等疾病,影响其呼吸系统,就不自觉地用嘴呼吸。口呼吸会造成狭窄面容、门牙前突、下嘴唇在门牙之后的症状。出现以上症状时首先检查鼻道,看有无鼻疾病,要及时治疗。偏侧咀嚼可见于一侧有磨牙深龋,或有乳磨牙早失,或有错牙合存在,从而影响了该侧牙列的正常咀嚼,患儿常用健侧咀嚼食物,形成偏侧咀嚼习惯。舌尖经常舔刚刚萌出的恒牙,牙会受到向外的推力,使牙齿错位,出现牙齿排列不齐。除了破除不良口腔习惯外,家长还需细心留意孩子替牙期牙齿有无异常。

  孩子患错牙合畸形,家长不必太着急,有些错牙合畸形是可以通过矫正器矫治的,矫治效果也非常好。关键是把握最佳矫正年龄,具有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黄晓峰博士认为,8岁-15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8岁-11岁期间是青春迸发期,骨骼生长速度很快,一部分孩子可以在这一阶段有效地矫治因为骨骼形态所造成的错牙合畸形,比如:上颌骨发育不良引起的“兜齿”(地包天)和下颌骨发育不良引起的“小下巴”等等。11-15岁经过替牙期进入恒牙期,牙周状况良好,极少出现牙龈出血、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有利于牙齿矫治。矫治正畸治疗需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医生及时与患儿交流,向患儿讲授牙齿保健知识,培养爱牙护牙的好习惯。接受正畸治疗的孩子要比没有接受正畸治疗的孩子爱护牙齿的意识强,对孩子一生的牙齿健康十分有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