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动症儿童 更需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些看起来聪明伶俐惹人喜爱的孩子,却学习成绩差,在校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甚至影响到其他同学。回家做作业拖拉、学习效率不高。像这样“不务正业”、“顽皮好动”的儿童已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您是否会意识到,孩子可能已患上心理疾病——多动症。

  北京市安定医院儿科主任梁月竹介绍说,儿童多动症是儿童多动性障碍,它是一类颇常见的儿童行为问题。其主要症状表现为——

  过度活动

  在各种场合都动个不停,尤其是在不该动的场合,如课堂、客人面前等。除此外,凡能碰到的东西总要碰一下,招惹别人,争吵或打架,好插嘴和干扰大人的活动。多动症的“多动”带有唐突、冒失、不顾危险、过分做恶作剧、富有破坏性、事先缺乏缜密的考虑,不顾后果。与正常儿童比较不仅是量的改变,还有质的改变。幼儿早期(有部分婴儿),上小学后表现得更为显著。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动水平过高是其特征表现之一。

  注意力集中困难

  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分散,因而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暂。听课不专心,老师布置的作业常听不清,以致做作业时常出现数字、字母遗漏,数字倒置和理解错误。他们对来自各方的刺激几乎都有反应,不能过滤无关刺激,所以注意力难以集中。多动症患儿在强大的动机驱动下或特别感兴趣的情境,注意时间可能会延长。如:玩电子游戏、看动画片。

  情绪不稳 冲动任性

  缺乏克制能力,作出过分反应:伤人或破坏东西;情绪不稳,无故叫喊或哄闹,无耐心,急急匆匆。冲动性常具有事先不经审慎思考,不顾后果,破坏性,伤害他人或自己。

  学习困难

  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水平大都正常或接近正常。然而由于以上三个主要症状,会给学习带来一定困难。检测智力偏低可能与测查时注意力不集中有关。

  梁月竹主任说,有些家长片面地认识多动症。部分家长误认为孩子多动就是患上多动症;其实孩子多动有多种原因,如正常儿童的“顽皮”、抽动障碍、情绪障碍、精神发育迟滞、情感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均可出现多动表现。另有部分家长对多动症认识不足;不知道孩子上课“走神儿”、似听非听、做作业拖拉是注意力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多动症的最主要的核心症状是注意力不集中,而患有多动症的儿童并非都表现为多动;却常常是上课“开小差”,做事磨蹭、爱忘事、丢三落四;这种情况女孩子较男孩子多见,但往往被家长忽略。

  梁主任强调,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的多动行为会在自己的严厉管教下逐渐好起来,或认为孩子年龄小,等长大些就好了,那便是走入误区。孩子的行为是病态所致,不能受自己控制。随着年龄的增长,半数以上的多动孩子日后会迁延为成人多动症。即便将来多动的行为可以减少或消失,其注意力问题也会残留下来。而且孩子的心理发育是不可逆的过程,几年耽误下来,孩子的未来也许已是另一种情形。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期,必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专科医生的诊治、指导是极为重要的。

  梁月竹主任建议多动症患儿的家长除了及时给孩子治疗外,平时还应与老师多沟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要保持一致,发现孩子的优点要及时表扬、耐心教导,千万不要对孩子实施“武力”。除此以外,家长在治疗的基础上应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因为,多动儿童常伴有社会交往障碍,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很有必要让其与正常伙伴多接触,为患儿提供治疗、交往机会,不仅增强了患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还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