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孩子大扫除家长成主力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40 辽沈晚报

  沈城中小学今天正式开学啦,昨天返校日,各校都进行了大扫除,记者走访几所小学校发现了家长帮孩子大扫除的怪现象。家长帮孩子大扫除现象的出现不是一年两年,大家早已见怪不怪,显然这样做不利于孩子自立能力、劳动能力的培养。有关专家分析这里有家长的原因,也有学校引导方面的原因,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小学生的劳动问题。

  昨日记者走访几所小学惊讶地发现,孩子们的大扫除,家长居然成了主力军。

  在这几所小学内,记者看到一些家长有的擦玻璃,有的倒垃圾。记者询问了几个等在楼外的家长,一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就读于该校二年级,他们都在等待孩子的召唤,如果孩子遇到困难或者有些太脏太累的活,他们就进去帮助他们。

  记者还采访了两个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小学生,姓李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她的妈妈来替她打扫,所以她就可以出来玩了。她还告诉记者,班主任老师曾告诉过同学,如果自己不来打扫,找家长帮忙也可以,所以妈妈就替她来打扫了。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学校也很为难,现在孩子都是掌上明珠,如果不让家长来帮忙的话,万一出现了危险,家长就会为难学校。所以,学校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事实上,学校根本不会安排小学生做什么危险度高的劳动,太脏太累的活都由校工去完成。

  专家意见: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系小学教研室主任孔繁成副教授认为,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尤为重要,大扫除中家长全权代劳的做法是不太合适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家长爱子情深;二、家长对孩子的能力缺乏足够的认识,其实孩子本来胜任的工作,家长也十分担心;三、虽然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希望家长协助,但学校没有对家长作出正确的引导也是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