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软件热销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43   

  寒假期间,一款“神奇”的电脑写作软件在郑州市一些中学生中间悄然流行,成为他们应付开学检查的“法宝”。

  世易时移,这不,电脑也开始人五人六地写起作文来了,面对信息化时代打来的一个“擦边球”,如何应对是摆在学生、家长和老师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对于一些中学生来说,这个“东东”确实帮他们度过了一个“幸福”的寒假,尽管不是那么理直气壮。对此有些家长也表示谨慎的认可,希望引导孩子正确使用软件,提高作文水平。

  也有教育专家提醒,作文软件不乏一定的知识技术含量,可工具毕竟还是工具,没有生命的电脑又怎能写出动人的作文来呢?再者,文如其人,作文还牵涉着做人,若学生用上了这种软件,很有可能会导致独立思考能力的用进废退,而依赖电脑造假坐享其成。

  众声喧哗之后,也许我们才会真正发现这种作文软件既没有宣传的那么“神”,也没有一些人想像的那么“洪水猛兽”,更不像一些人指责的那样一无是处。

  上述论调和作文软件一样,看起来都很美。但症结在于,今天的孩子实在是太累了。去年冬天,四川一个小学生遭歹徒劫持,刚脱险就借手机说出一段出人意料的话:“老师,我被人劫持为人质,还割了两刀,要到医院去医治,今天的作业交不成了。”

  孩子的话,在拨动我们心弦的同时,更让人欲哭无泪。从孩子的角度看,面对应试教育催生出的新道具的诱惑,确实能读出“不得不”的意味。有应试教育,就难免产生数量惊人的作业,“傻瓜”式的作文软件热销就不足为奇了。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